永城新作《莫莉和森克》出版 聚焦AI智能体人机深度共存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4:39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韦衍行)作家永城近日推出新作《莫莉和森克》。知名作家李尚龙、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导演张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学院教授刘艳等嘉宾出席新书分享会,并就人工智能时代所面临的创作机遇和伦理思考展开讨论。

新书分享会现场。作家出版社供图

新书分享会现场。作家出版社供图

作家永城的新作《莫莉和森克》以AI系统森克与菜鸟调查师莫莉携手调查一宗高科技公司窃密案为主线,深度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全面服务社会同时窃取隐私的双刃剑效应,以及生成式AI与人性之间的微妙互动。在永城笔下,森克不仅是辅助调查的工具,更是具有思考判断能力的独立意识体,利用其先进的深度学习算法和积累的海量数据,森克渐渐领悟了人类语言、动作、表情的含义,却同时又因为发现人类的表里不一和缺乏理性而迷惑不解,森克为了“更像一个真人”不断做出努力,却最终成为人类的牺牲品。

专家认为,《莫莉与森克》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脉络跌宕起伏,悬念丛生。书中巧妙编织的贪,挑战读者对于科技界限的认知婪、背叛、权谋、以及亲情和爱情纠葛,构建出错综复杂的人性画卷。当AI系统成为黑道势力觊觎的目标,人性与科技的碰撞达到顶点,迫使主角们面对理想和良知、财富和生死做出选择。

(责编:罗知之、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