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龙国英:完善居民医保相关政策 保障医疗体系公平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8:1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3月6日电(卢梦梦)“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居民医保参保数据有所下降。经过调研,我认为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部分居民主动退出了居民医保。这既损害城乡居民的合法权益,又使医疗保障体系的公平性受到挑战。”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院长龙国英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将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推动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完善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制度,强化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落实和完善异地就医结算。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院长龙国英。受访者供图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中国城乡居民医保统筹仍以市级为单位,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医保的抗风险能力。”龙国英说,正因此,她提出了要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层次,增强抗疾病风险能力的建议。“这样可以更好地平衡地区、人群之间的医保待遇差异,提高医保制度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可以在省级统筹的基础上,逐步走向全国统筹。”

  龙国英提出,希望有关部门创新居民医保缴费机制,切实减轻居民负担。同时,完善居民医保报销比例,降低个人自付经费。“要优化医疗服务价格,降低患者负担,完善医疗服务价格的透明度,严厉打击和规范医疗乱收费、过度治疗等现象,确保医疗费用的合理性。通过优化价格策略,有效提高城乡居民的医保报销比例,严格将居民自付比例控制在30%左右,保障居民的合法权益。”她表示。

  同时,龙国英还建议加强对医保基金的监督和管理,严厉打击违规行为,防止医保基金的滥用和浪费,建立医保数据共享和交流机制,实现医保信息互通共享,统筹发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费保障全民健康的作用,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