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优化住房限购 非沪籍人士购房不再受婚姻约束

发布时间:2024-04-29 07:03:29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上海1月30日电(记者 缪璐)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房屋管理局30日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自1月31日起,在该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此前非上海户籍人士购房需满足“5年社保+已婚”条件,该新政取消了“已婚”条件,将非沪籍人士的购房条件进一步放宽,不再受婚姻约束。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总体来看,新政满足了多样化和多元化的住房需求,对过热时期过严政策进行了调整优化,支持在沪稳定就业的非沪籍单身人士购房安居需求。“此外,在外环外区域的优化购房政策,覆盖了五个新城等重点区域,有利于更好推进城市发展、产业聚集,促进区域职住平衡和产城融合。”

  2023年下半年以来,上海相继出台多项调整优化房地产相关政策,包括认房不认贷、降低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调整普通住宅标准等,有力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市场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严跃进认为,新政针对非沪籍单身人士购房政策进行优化调整,是立足上海实际,因城施策、精准施策。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他表示:“当前楼市交易关注度较高的区域多聚焦在外环外,比如重点发展的五个新城等。上海产业区主要聚焦在外环外,人是跟产业走的,在外围区域购房满足职住平衡。并且刚需和首次改善群体购买预算相对有限,外环以外区域可以提供大量总价相对较低的房产,二者有相当高的匹配度,可见政策不是一刀切,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