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拉美中国文化巡回展走进智利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8:3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圣保罗11月20日电(刘洋)当地时间11月18日至19日,2023年商务部等六部门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重点项目——首届拉美中国文化巡回展于智利圣地亚哥拉开帷幕,为远在万里之外的智利民众奉献了一场近距离阅读中国好书、感受中国非遗的文化盛宴。

  活动主办方表示,中国与智利虽横跨半个地球,但两国世代友好,关系走在中拉前列,今年10月两国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智利共和国联合声明》便是最好见证。中国文化需要走向世界,智利各界渴望了解中国。

  访智期间,出访团先后走进智利华商联合总会、智利福建总商会、智京中华会馆中文学校等当地相关机构,围绕中华文化活动落地、图书动漫游戏版权贸易、教材合作、留学研学、文化产品出口等主题深入探讨、交换意见,挖掘了许多的推动中国文化在地传播的“好点子”,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

  旅智40年的老侨胞——智利华商联合总会会长王何兴表示,智利离祖国太远了,这里的人民热爱中国,但对中国文化显著缺乏了解;因为师资缺乏以及当地政府限制等原因,智利侨胞后代子女们从小的中文教育也是一大难题。巡回展这个平台很好、很及时,能带动文化交流,能推进教育合作,相信在此推动下中智文化、教育等领域将会源源不断地结出好成果。

  为了让更多智利民众融入中国文化活动,巡回展特地在当地一家极具知名度的网红餐厅开展了非遗快闪,邀请国家级非遗——布袋木偶戏传承人团队现场表演《大名府》《长绸舞》等经典名段。活动吸引了上千名观众聚焦观看,全场喝彩不断,遇到出访团成员纷纷竖起大拇指。许多观众在演出结束后迫不及待上台合影、体验、互动,亲身感受“指上乾坤”的无尽魅力。(完) 【编辑:张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