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链博会发出明确信号:拒绝“脱钩断链”

发布时间:2024-04-26 01:22:52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李晓喻)正在举行的首届链博会发出了相当清晰明确的声音:加强供应链合作,拒绝“脱钩断链”。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在北京开幕。 记者 贾天勇 摄

  “全球化真正的故事是通过供应链来书写的”,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说,当前全球化遭遇逆流,地缘政治、区域贸易崛起等一系列因素正在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产生深刻影响。在此情况下,各国需要更坚定地支持多边主义。“我们需要携手并进,而不是单打独斗。”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汉密尔顿也称,合作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至关重要。当前形势下,供应链的每个环节都应更具包容性。

  在全球供应链合作中,中国是“必选项”。多家参展外企高管表示,基于诸多优势,中国对外企仍然极富吸引力,与中国“脱钩断链”不符合企业利益。

  GE医疗中国供应链总经理陈和强称,在市场需求方面,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近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营商环境方面,中国官方提出加大重点领域引进外资力度,鼓励外企在中国创新研发全球领先产品,并明确政府采购领域“中国境内生产”的具体标准,也让跨国公司更有信心深耕中国。

  陈和强说,世界离不开开放的中国,中国也离不开开放的世界。作为外企,我们希望有一个更加开放的环境,以实现更高水平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帝斯曼—芬美意中国总裁周涛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说,在健康营养领域,中国市场的一大鲜明特点是多层次、多维度,一线城市追求健康管理的需求和相对落后地区追求“吃好”的需求并存。因此,中国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是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企及的。

  此外,中国还有强大的产业集群优势。据官方数据,2022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27.7%;中国贸促会发布的《2023全球供应链促进报告》称,中国是全球供应链的“世界工厂”,任何产品都能在中国找到合适的供应商、制造商。

  安永中国主席、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凯说,作为全球经济的“驱动器”,中国对外企发展的优势是“独特的”。超大规模的市场、稳定的基础设施和供应链,持续提升的开放水平,这一系列要素组合起来成为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竞争优势。

  根据汇丰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超七成受访外企预计未来三年将加大中国供应链布局,其中四分之一企业预计将“大幅增加”。其中,制造业企业对拓展中国供应链布局尤其积极,约四分之三的企业计划未来三年内增加在华供应链布局。报告称,这些预期凸显出中国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的重要意义。(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