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密切合作中产生文化共鸣”

发布时间:2024-03-29 17:17:58 来源: sp20240329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埃及与中国开展联合考古,为促进考古经验交流、增强对彼此文明文化的了解搭建了有效平台。”埃及考古专家、中埃卢克索孟图神庙联合考古项目埃方领队穆斯塔法·萨基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高度赞赏中方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认为该倡议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将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孟图神庙遗址坐落于埃及南部古城卢克索北部,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与阿蒙主神庙和穆特神庙共同组成了卡尔纳克神庙建筑群。1979年,卡尔纳克神庙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至今仍是埃及最受游客欢迎的景区之一。对孟图神庙遗址的考古和研究,对于了解古埃及文明以及早期人类文明有着重要意义。

  2018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埃及旅游和文物部签署《中埃卢克索孟图神庙联合考古项目协议》,中埃联合考古队正式组建。同年11月,孟图神庙联合考古项目一期工程开工,这是中国考古队首次赴埃及进行考古挖掘。萨基尔告诉记者,两国考古专家携手合作,推动项目取得一系列成果。

  2017年,萨基尔作为埃及旅游和文物部代表团成员首次到访中国,与中国有关机构及学者建立联系,探索双方在考古领域的合作。此后他多次到访中国,走访了北京、陕西西安、河南安阳等多座历史和文化古城,对中国考古学家取得的成就赞叹不已。他说:“我十分希望能够运用中国考古经验和技术助推埃及考古事业发展,现在我的梦想已经成真。”

  萨基尔表示,埃及和中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两国深化考古合作,对促进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考古合作不仅有助于推动埃及学在中国的发展,也对人类文明研究产生重要影响。在工作中,双方学者不断加深了解,结下深厚友谊。萨基尔说:“我们与中国考古团队在密切合作中产生文化共鸣。埃中联合考古正是践行全球文明倡议的具体行动。”

  萨基尔也是卢克索卡尔纳克神庙区负责人。“卢克索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有许多数千年的文物遗址,这里的考古工作可以广泛借鉴中国经验。”萨基尔表示,中国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在文物保护与利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有着丰富经验,中国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重视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在传承发展中华文明的同时乐于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始终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近年来,中埃人文交流不断走深走实,持续增进两国人民友好。萨基尔表示,埃及积极“向东看”,重视发展和中国的关系,期待未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考古团队来到埃及,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埃中文物考古领域的交流合作。“在文物保护与修复、铭文研究等方面,埃中合作空间非常广阔。”(本报记者 沈小晓)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