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中国“翼龙”家族系列无人机的研发

发布时间:2024-04-20 22:36:47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自贡11月28日电 (记者 刘忠俊)11月28日,以“大国之翼 龙行天下”为主题的2023年航空工业国企开放日系列活动之走进中航无人机活动,在四川自贡举办。中央、省级20余家媒体走进中航无人机,通过参观、观看试飞演示等多种形式,实地了解国产大型高端无人机研制及产业建设发展成就。

生产车间里大型“海燕”无人机吸引参观者。记者 刘忠俊 摄

  记者走进自贡航空产业园,跑道、停机坪、飞行区域、配套建设管制塔台、航站综合楼、导航台、飞行服务站等设施设备齐全,这里是四川省低空空域试点改革重点区域。自2021年起,中航无人机逐步开展生产、试飞、交付和培训工作,已初步形成产业集群发展雏形。

  据了解,中航无人机在成都和自贡布局了两个基地,拥有完整的无人机系统制造体系和各类先进的信息化平台,具有无人机设计制造一体化能力,建成多条涵盖信息化装配系统的无人机装配柔性生产线,是我国无人机研制生产的主要基地。

生产车间里无人机生产线上忙碌的工人。记者 刘忠俊 摄

  走进中航无人机生产厂房,现场停放着多架翼龙系列无人机。其中“翼龙-2”无人机具备全天时、全天候、全疆域、多场景任务执行能力。“‘翼龙’家族已形成包括‘翼龙-1’‘翼龙-2’‘翼龙-3’‘翼龙-10’等系列平台、一体化指控系统及通用化综保系统在内的产品谱系。”中航无人机副总经理、总设计师李屹东称,“翼龙”无人机自2007年首飞,历经16年筚路蓝缕,已实现产品谱系化和系列化发展。

机场停机坪上工作人员对刚降落的“翼龙-2”大型无人机进行检查和关机。记者 刘忠俊 摄

  飞行表演现场,携带光电吊舱和合成孔径雷达等载荷的“翼龙-2”无人机按预定规划自主驶入跑道,短距起飞,爬升、转弯后,低空通场飞行。随后,执行低空8字绕飞。最后,自主下降、平稳降落在跑道上。

  10余年来,“翼龙”系列无人机实现了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到产业创新的创新发展之路,在这一领域树立了“中国智造”品牌,与世界同台竞技。同时,以“翼龙-2”无人机为基础,结合场景需求改进的“翼龙-2H”气象型、“翼龙-2H”应急救灾型、“海燕”Ⅱ型等大型无人机,还先后参与了河南郑州特大暴雨应急救援、四川泸定地震应急救援以及成都大运会气象服务保障等任务。

正在起飞的“翼龙-2”大型无人机吸引参观者拍摄。记者 刘忠俊 摄

  中航无人机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军表示,未来,中航无人机将持续加强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构建高端突破、体系完备、能力要素健全的无人机系统装备体系,建成核心能力突出、产品谱系完备、全面开放融合、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无人机产业生态圈。(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