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阶段,中国经济释放重要信号!

发布时间:2024-04-27 13:55:06 来源: sp20240427

  文/王恩博

  2023年仅剩月余,中国经济步入全年发展的冲刺阶段。

  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5.2%,为完成全年5%左右的预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据官方初步测算,四季度只要增长4.4%以上,就可以保障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15日公布的多项10月份经济数据,对此释出积极信号。

  延续复苏向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当天指出,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两个方面来看,10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持续恢复向好势头,经济发展的韧性、活力和潜力继续显现。

  多数生产需求指标同比增速回升,成为这一判断的有力注脚。

  从生产端看,10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7%,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亦表现不错。需求方面,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比上月大幅加快2.1个百分点。在国庆假期带动下,1-10月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速更高达19%。

  作为观察经济运行的另一重要视角,就业、物价等民生指标也总体稳定。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受食品价格尤其猪肉价格下行影响,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但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环比持平。

  持续增长的新动能,则成为中国经济运行一大亮点。以新产业为例,高技术和智能制造业表现抢眼。10月份,规模以上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规模以上智能车载设备制造、智能无人飞行器制造行业增加值分别劲增89.2%和53.2%。

  “疫情以来,中国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不仅没有放缓,并且还在加快。”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指出,以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锂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产品出口表现强劲,新能源汽车的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在政策支持、市场需求增大等多因素推动下,预计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将持续增强。

  不可掉以轻心

  中国经济“进入”四季度的方式符合预期,从统计角度讲,上年四季度基数较低,亦有利于今年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回升。但对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经济恢复进程,仍不可掉以轻心。

  作为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重要先行指标,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回落至荣枯线以下。刘爱华坦言,制造业企业反映订单不足的情况比较突出,“市场需求不足仍然是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整体来看,经济向常态回归是大趋势。10月份制造业PMI降至收缩区域,反映出经营主体决策短期仍偏谨慎,经济修复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主要原因在于国内需求复苏进程存在波动和季节性因素。

  挑战依然存在,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余下时间里,中国仍需立足扩大国内有效需求,着力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确保已出台政策落实显效。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提到,目前,央地正在不断出台促消费政策。如商务部表示,四季度将加快推动促进汽车、家居、电子产品消费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各地亦密集出台相关措施、适时组织开展各类促消费重点活动等。从“双十一”情况来看,后续消费仍有望反弹。

  对于下一步政策动向,温彬预计,总体来看,宏观政策大体保持稳中偏宽松,货币政策将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财政政策将着眼于中央加杠杆、地方去风险,房地产政策将力促市场平稳发展。随着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发展势头。

  中银国际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朱启兵表示,此前增发国债1万亿元人民币和特殊再融资债券落地,对稳定四季度及明年基建投资有较好带动作用,11月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超额续作同样是货币政策宽松的重要内容。稳增长仍是当前宏观政策首要任务,预计年底前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