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来论:校外体育培训,提升成绩更需培养良好习惯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6:15 来源: sp20240427

近段时间,随着部分地区中考制度改革,体质健康测试被纳入中考总成绩,围绕提升考试成绩的培训市场迅速兴起,集体培训、一对一辅导、上门服务、公园训练等项目类别让家长眼花缭乱。作为一项达标性考试,目的是引导学生正确对待体育运动培养健康体魄,机构提供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的辅导本属商业行为,家长们仍需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健康体魄和良好运动习惯。

随着考试制度的科学完善,对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不仅分数占比更高,考核内容也更加全面。近段时间,部分地区将体质健康测试进一步分配到不同年级,并将体重指数(BMI)项目纳入考核,更加注重对日常身体管理的考核。围绕制度的变化,部分家长对于学生体育锻炼更加重视,不仅希望通过专业性针对性的训练提升体育运动水平,更关注身体健康的管理。在各大网络平台搜索相关信息,家长们对提升运动项目的提问、思考、建议、报班需求内容丰富,讨论积极。在考试制度的引导下,家长们认识到身体素质、体育运动的重要性,这是教育理念的进步。

强调体育运动重要无可非议,但部分体育培训机构为吸引家长报名,围绕考试刻意夸大体育运动的重要性,出现“中考差1分就差出几千名”“体测掌握方法事半功倍”等广告。诚然,体育运动的意义和价值确实非常重要,但参加体育运动加强体育训练的首要目的是锻炼身体强健体魄,而非仅仅是功利的提高体育成绩。当前,部分体育培训机构偷换概念,利用家长的提分心切曲解体育考试、体育运动的意义,通过营造焦虑销售课程,这是违背初衷的。事实上,当前各地体育考试更多是一种达标性而非选拔性考试,目的就是引导学生在专注文化课程的同时不放松对身体的锻炼。

为学生提供专业的、针对性的体育项目辅导本无可非议,教育机构提升学生项目测试成绩的同时,更关键是要帮助其树立健康的体育观念和良好的运动习惯,且不可为了考试而训练,考试一过训练就停。事实上,这也对培训机构的资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部分机构缺乏专业的教练、安全的场地和系统的教学设置就盲目开班,不仅无法保障孩子们成绩的提升,甚至可能传达错误的体育运动观念。相关部门应主动担当,加强监管,对缺乏资质的培训活动予以严厉整治,保障家长、学生的合法权益。

体育锻炼贵在坚持,成功也非一日之功,临时抱佛脚、病急乱投医都无济于事,唯有树立正确的观念,培养良好的习惯,持之以恒才能取得好成绩,获得好体魄。

(责编:徐玉涵、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