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 奋战一线(锦绣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4-04-27 23:40:37 来源: sp20240427

  正月初五,浙江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二期工程建设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姚 峰摄(影像中国)

  春节假期,贵州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队员开展训练,守护节日安全。   胡攀学摄(影像中国)

  春节假期,国铁武汉局襄阳供电段职工在襄阳火车站清洗相关设备。   杨 东摄(人民视觉)

  在2024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全国人民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春节假期,从广袤农村到工厂车间,从港口列车到街头巷尾,许多人坚守岗位,在辛勤劳动中度过假期,以奋斗实干建新功。

  田间地头  辛勤助农

  春节假期,农技专家、农业工程建设者等坚守岗位,辛勤工作,千方百计助力农业增产丰收、农民增收致富,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海南三亚,正月初五一大早,年逾七旬的棉花育种专家赵国忠就骑着电动车出了门,今年是他坚守南繁的第四十六个年头。不远处,三亚国家南繁科研中心南滨农场,星星点点的棉铃花点缀着广袤绿野。眼下,正是棉花生长的好时节。“农时到了,过年过节照样下地!”观察、挂牌、记录……38亩棉花地的2000多份材料,赵国忠熟稔于心。“优中选优,靠的是成千上万次的重复。”他正集中精力选育适合西北棉区种植的优质品种。“几年下来,已经有了眉目。”再育良种,赵国忠信心十足。

  正月初六,天刚蒙蒙亮,山东昌邑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农技员徐永芳就开车赶往石埠经济发展区大樱桃家庭农场。一进大棚,徐永芳朝农场主刘杰手一挥:“温度有点低,赶紧上增温块!”徐永芳干了30多年农技员,在大棚里过年早已成了他的习惯。“哪个地方种什么,什么时候该去,我心里有本‘明白账’。老百姓多挣点钱,我心里就高兴。”徐永芳说。“如今,全市还有很多像徐永芳这样的农技人员,他们在春节依然坚守岗位,默默守好老百姓的‘菜篮子’和‘果盘子’。”昌邑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闫文志说。

  正月初六,福建泉州永春县达埔镇的猛虎柑橘园里,趁着天气晴好,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永春芦柑综合试验站站长尤有利深入果园,查看芦柑树春梢的长势,指导果树的合理修剪。“农时不等人,眼下正值芦柑春梢萌发期,为了果园的优质稳产与提质增效,我得在岗位上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尤有利说。

  春节假期,在贵州毕节纳雍县厍东关乡,夹岩水利枢纽工程王家坝隧洞段正加紧施工。“山区煤系地层地质情况复杂,要把能用的时间都利用起来。”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人员罗云介绍。夹岩水利枢纽工程设计灌溉面积约90万亩,建成后将对黔西北地区农田灌溉产生重要积极影响。为了工程能如期完工,罗云和工友们坚守在施工一线。傍晚下工后,罗云和工友们围坐在一起吃饭,茶杯相碰,罗云送出祝愿:“大家继续努力,让清水早日进农家、润农田。”

  工地车间  热火朝天

  正月初六,西(安)十(堰)高铁天竺山一号隧道建设现场,工人们在隧道有序作业。总工张珺楠也是其中一员,他负责区域内的安全、质量、技术工作。隧道内安全应急喊话系统是否正常、工人劳保用品穿戴是否齐全等,张珺楠时刻放在心上,“我们的工作要有耐心、信心,容不得一点差错。”他的妻子杨艳艳是项目试验室试验员,春节假期和丈夫一起坚守岗位。“我俩的工作性质不太一样,但是我们都在为隧道早日通车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杨艳艳说。

  春节假期,在江西高安高新园区,通瑞新能源公司16条生产线热火朝天,一派繁忙景象。身穿无尘服、头戴防尘帽,40多岁的项汝仁手里攥着遥控器,娴熟地操作行车。一卷卷锂电池隔膜母卷经过调装,进入分切机进行改裁作业。薄如蝉翼的锂电池隔膜经过铸片、纵拉、横拉、热处理、涂布等一系列精密生产工序,顺利封装下线。

  “春节公司不停产,但是年味一点不少。食堂里的菜品种类更多了。公司还给我们提供了加班补贴,大伙心里都暖暖的,铆足劲加油干!”项汝仁说。自2019年底投产以来,通瑞公司已经连续5年春节不“打烊”。企业采用湿法锂电池隔膜技术生产的隔膜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及3C类产品电池。“产品性能好、供不应求,春节假期满负荷运转,可完成锂电池隔膜订单4000多万平方米。”通瑞公司生产负责人魏蔺介绍。

  广东广州黄埔区,中建二局广州公司安全员王冠宇一早便来到数字电网科技产业用房项目工地开始了值班工作。工地积水、电路故障、外立面安全……王冠宇每到一处都认真拍照比对,绝不遗留任何一处安全隐患。“虽然是春节假期,但安全检查丝毫不能放松,只要在岗一天我就一定要尽职尽责。”王冠宇说。

  正月初六,在云南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海子硅光伏产业园,明亮的拉晶车间里自动化生产线旋转不停。身着灰色工服的曲靖阳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拉晶生技部车间主任杨勇正在对车间内的608座单晶炉进行日常点检,在笔记本上记下设备运行状况,“春节假期,我们智造中心3个工厂的1500多名员工不停工,1000多个单晶炉轮流开启。”

  “我们的出口订单交期已经排到两个月后。”公司运营中心海外销售部部长白鹤介绍,今年以来,企业出口订单数量稳定增长,生产的单晶硅片还销往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市场有需求,我们将加足马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杨勇说。

  交通物流  繁忙有序

  在港口码头、物流仓库、快递驿站、铁路车站,许多人坚守岗位,用自己的奔忙劳作奋斗在物流一线,全力保障社会有序运转。

  春节假期,广西防城港港口船舶密度不减。在渔万港区8号泊位,广西出入境边检总站防城边检站执勤二队队长黄军正带队执行口岸巡查任务。“为了缩减船舶到港卸货等待时间,收到船舶信息预报时我们就提前运用大数据平台预警筛查分析。”春节假期,为提高通关效率、缩短船舶候检时间,防城边检严格执行“7天24小时”在岗制度。今年春节,黄军主动请缨值班。这已经是他春节坚守岗位的第四年,“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就必须比普通人付出更多,守护他人团聚是我们的职责。”

  正月初六,黑龙江哈尔滨室外一片严寒,位于平房区的京东“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内却一片热火朝天。贾柏林是在自动化仓工作的一名拣货员,这是他连续第三年春节在岗,“我们夫妻俩都是主动申请值班,多干点儿,能给更多人带来生活便利,值!”贾柏林没停下手里的活儿,脸上洋溢着幸福。

  扫描、卸车、分拣……清晨6时50分,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市分公司龙腾揽投部快递员高小明早早忙碌了起来。“您好,有您快递。”高小明挨个给客户打电话。“原本以为老家寄来的年货在春节假期收不到了,谢谢你,辛苦了。”小区居民张鹏高兴地说。这是高小明坚守在岗的第六个春节。“春节期间,来往的大多是亲友间相互寄送的年货,我要传递好这份‘新年喜悦’,第一时间把快递送到人们手中。”

  兰州火车站站台上,一趟开往川渝方向的列车即将驶出。“不要急,注意脚下安全!”看到乘客们全部上车,客运值班站长许强又赶回候车厅。作为西北铁路重要交通枢纽,今年春运期间,兰州火车站旅客发送量同比大幅提升。春节假期,许强主动申请继续坚守在车站。“排好队,都能上车,把身份证贴在闸机上!”在许强的引导下,不到10分钟,1000多名乘客全部顺利上车。“看着列车安全发出,心里很有成就感。”许强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国铁南宁局管辖的6300多公里营业线上,2万余名铁路干部职工也在岗位上坚守。“我们每天有近160名职工在候车厅、站台、进出站口等为旅客出行提供服务。”南宁东站站长鲁谨任介绍。春节假期,全局60个办理货运业务的车站的干部职工与货运员、检车员等守护在运输一线,保障物资运输畅通。

  (综合本报记者曹文轩、李蕊、刘晓宇、陈隽逸、张丹华、黄福特、杨颜菲、张驰、祝佳祺、方圆、邵玉姿、宋朝军、庞革平报道)

 

  本期统筹:赵  政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16日 01 版)

(责编:袁勃、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