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红色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西政协委员支招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9:3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昌1月25日电(记者 吴鹏泉)“红色基因中有信仰、有意志、有目标、有方向、有宗旨、有传统,能够给我们提供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强大力量。”正在举行的2024年江西省两会上,江西省政协委员熊衍贵为该省红色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招。

2024年江西省两会上,江西省政协委员熊衍贵为该省红色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招。受访者供图

  江西是著名革命老区,人民军队在此诞生,共和国也从这里走来,近现代许多影响中国历史发展的重大事件都在这里发生,留下了大量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和革命文物。

  “以前,《红孩子》《小兵张嘎》《鸡毛信》等影视作品,教育了几代人。”从事红色影视作品创作十余年的熊衍贵说,如今传播技术日新月异,动漫和抖音成了青少年儿童新的信息获取工具。要鼓励孩子们参与到红色作品创作中去,让他们编、导、摄,要调动青少年参加各类红色文化活动。

  这个冬天,“冰城”哈尔滨“热”了起来。熊衍贵认为,红色旅游应成为江西的符号。红色旅游要在产品形式上进一步创新,如创作活报剧、情景剧、折子戏、小话剧等,这样更易深入人心。

  熊衍贵说,还可将红色影视拍摄基地、红色革命遗址、地方博物馆等景点串联起来,形成教育、文化、休闲于一体的旅游线路,探索出一条红色影视、红色旅游、红色文创、红色会展、红色研学等产业的跨界融合新路。

  红色影视作品创作离不开人才支撑。熊衍贵建议,一方面,可通过设立专项基金或奖励机制,鼓励优秀人才投身于红色影视作品创作;另一方面,可通过与高校、研究机构等合作,开展相关研究和短期培训,提高创作人员的专业水平。

  “在作品创作中,要将红色传统与现代审美相结合,打造具有江西特色的红色影视作品;要不断突破传统的叙事方式和表现手法,让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产生更深的情感共鸣;要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作品的视觉效果和艺术表现力。”熊衍贵说道。

  熊衍贵还认为,要借助互联网新兴技术手段,分析观众需求,吸引观众的关注和参与,扩大作品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针对老、中、青、幼等不同年龄段和兴趣爱好的观众,推出不同类型的红色影视作品。利用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打造更多沉浸式的红色影视互动体验项目,提供个性化的消费体验,培育和扩大消费群体。(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