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江西共青城乡贤返乡创业 带着家乡父老一起致富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5:5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江西共青城11月1日电 题:江西共青城乡贤返乡创业 带着家乡父老一起致富

  作者 巫发阳 王瑊

  晚秋时节,走进江西共青城市金湖乡黄桥村二十九度公社,数十个大棚里种着草莓、辣椒、平菇、芥菜等各种蔬菜水果,农户正忙着除草、施肥,基地负责人何勇军正在检查智能水肥一体机的灌溉情况。

  “我们采用的是订单式生产,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种植什么,客户需要多少,我们就种植多少,这样就可以确保销售无忧。”何勇军介绍说,基地生产的蔬菜水果主要供应周边超市、单位食堂以及大学城,采摘当天就能送到顾客的餐桌上。

图为共青城市金湖乡黄桥村二十九度公社负责人何勇军正在察看草莓生长情况。巫发阳 摄

  2020年4月,何勇军回到家乡考察。“下雨一包脓,天晴一块铜。”100多亩缺水的荒地旱地上长满了杂草,家乡父老大多撂荒土地外出打工,何勇军看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当时我就想我要回来发展农业,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最好能带着大家一起富起来。”

  当时,何勇军在心里定了个小目标:五年之内带动100名乡亲一起种菜致富。了解到乡贤何勇军的返乡创业想法之后,金湖乡政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资金在蔬菜基地打了两口110多米的深水井,解决了用水难、灌溉难的问题。

图为二十九度公社智能水肥一体机正在为蔬菜施肥浇水。(资料图) 共青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除此以外,蔬菜基地还配备了智能水肥一体机。“每当蔬菜需要浇水时,只需将适当比例的肥料和灌溉水兑在一起,再通过远程自动操控或现场手动操控,水分和肥料就会随着管道对蔬菜进行精准灌溉。这样不仅节省了肥料用量,还可以节约用水,让农作物‘吃得舒服,喝得痛快’。”何勇军介绍说。

  谈及发展农业的感受,何勇军感慨地说,“农业是真的不好做,影响因素太多了,不过我会坚持做下去的。”一方面,政府提供的各种项目补贴政策和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让他感到很温暖,另一方面,带动100名家乡父老种菜致富的小目标已经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

图为共青城市委统战部工作人员正在调研产业发展情况。巫发阳 摄

  共青城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共青城市委统战部积极做好“乡贤+”文章,将乡贤工作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对接口和切入点,进一步凝聚乡贤智慧、激发乡贤活力,带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