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西瓜之乡”的甜蜜事业

发布时间:2024-04-20 20:09:42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吕梁4月12日电 题:山西“西瓜之乡”的甜蜜事业

  作者 刘小红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连日来,“西瓜之乡”山西柳林石西的瓜农们,在田间地头忙着整垄施肥、铺膜,点种新一年的“石西西瓜”,确保西瓜抢“鲜”上市,获得更好收益。

山西柳林石西乡的瓜农们,在田间地头忙着整垄施肥、铺膜,点种新一年的“石西西瓜”。刘小红 摄

  依黄河而居的石西乡,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及盐碱沙性土壤,当地具有得天独厚的西瓜种植条件。

  近年来,石西乡立足乡情实际,积极引进新品种、使用宽膜一体机械旱作集雨技术等,大力发展旱地西瓜产业,保障西瓜品质更高,产量更丰。“石西西瓜”凭借质甜爽口等独特品质,已成为柳林县农产品的一张响亮名片。

石西乡具有得天独厚的西瓜种植条件。刘小红 摄

  石西乡马家山村的西瓜种植大户马腾飞,今年用宽膜种植100多亩西瓜,比去年多种几十亩。“过去不覆盖,就种一茬;如今使用宽膜头茬西瓜收成后,二茬还可以种玉米,这样就能增加收成。”马腾飞说,“石西西瓜”品牌已远近闻名,每年的价格和销路都不错。

  当前,石西乡按照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科学化管理、品牌化运作、市场化营销的模式,积极鼓励和扶持农民种植旱地西瓜,拓宽农民脱贫增收路。

  据了解,2023年,石西乡西瓜种植面积1300多亩,年产量600余万斤,产值达650万元。

  12日,记者看到,马腾飞西瓜地里的宽膜已全部覆盖,目前正在借助打孔器播种。

瓜农正在借助打孔器播种。刘小红 摄

  以沙瓤鲜红、口感甘甜、清凉解暑而声名远播的“石西西瓜”,预计今年7月就可成熟上市。

  为了让西瓜有更多销路,柳林已连续举办两届西瓜文化节,以期提高“石西西瓜”品牌知名度。未来,石西乡将持续做大做强西瓜产业,让更多的瓜农靠种植西瓜过上富裕美好的幸福生活。(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