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智库创刊台湾研究英文刊物 首期纳林祖嘉合作文章

发布时间:2024-04-29 04:23:37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杨程晨)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台湾研究(英文)》(China Taiwan Studies)创刊发布会暨两岸关系研讨会。这份英文季刊系大陆首份专注两岸关系研究的英文学术期刊,首期刊载台湾学者林祖嘉、谭瑾瑜的合作文章。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王昌林致辞时介绍,两岸关系正面临和平与战争、繁荣与衰退两条道路、两种前景的选择,这份面向国际传播的英文季刊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创刊。

12月25日,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在北京举行《中国台湾研究》(China Taiwan Studies)创刊发布会暨两岸关系研讨会。 中新社 记者 杨程晨 摄

  据介绍,该刊物由中国社科院台研所主办,所长朱卫东任编委会主任,该所人物与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冷波为主编。第一期共刊载七篇学术文章及大陆“权威对台声音”的英文版等,文章作者包括北京大学教授饶戈平、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海鹏、复旦大学教授信强等大陆学者,以及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林祖嘉、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九所所长谭瑾瑜。

  两位台湾学者合写文章以“国际政治新形势下,两岸经贸现况与展望”为题,为两岸经济合作前景提出建议。文章说,即便受困于全球性金融危机,两岸经贸连结却愈发紧密,这种关联不仅是货贸层面,更有供应链的对接。近年,两岸在电子器材、光学组件及零部件方面的贸易额急剧上升,产业内贸易已成为两岸经贸的主流之一,产品的高附加值令台湾经济获益。

  文章认为,如果双方在现有基础上积极重建两岸经济合作和互信基础,共同推进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措施,大陆“可以回应及支持台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愿望”。文章还建议,两岸应尽快探讨在新经济和新兴产业方面的合作机会。

  发布会上,多位发言者谈及争取台湾研究话语权的问题。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巫永平说,大陆的涉台英文学术期刊创刊是里程碑,为放大学术界的声音提供了平台。冷波提到,西方学者主要引用的学术文章极少来自大陆,他们关注两岸多是通过大陆以外的渠道,这样的现况充分证明涉台英文刊物面向国际传播的迫切性。

《中国台湾研究》(China Taiwan Studies)是大陆首份专注两岸关系研究的英文学术期刊。 中新社 记者 杨程晨 摄

  朱卫东表示,我们的目的就是向国际社会宣传好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希望有助国际社会更好、更全面理解及认同我们实现统一的决心。(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