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海南乐东求雨村:蜜瓜“种”出甜生活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8:3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海南乐东2月6日电 题:海南乐东求雨村:蜜瓜“种”出甜生活

  作者 张月和

  春节将至,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求雨村的道路上,等待蜜瓜装车的货车排起长龙。“蜜瓜的运输工作将持续至除夕,需求量最大的是广东、浙江、北京等地。”当地蜜瓜种植大户王斌说,春节过后,乐东蜜瓜将迎来第三季种植,继续丰富中国消费者的“果盘子”。

  “每年11月至次年5月,乐东蜜瓜的销量约占中国蜜瓜市场75%至80%的份额。”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孙怀阳说,乐东蜜瓜每年种植三季,目前全县累计种植面积超20万亩,年总产量达50万吨,年产值约28亿元,成为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甜蜜产业”。

2024年1月,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的大棚蜜瓜种植基地。张月和  摄

  走进王斌的大棚蜜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淡蓝色的大棚膜与远处的海面相接。大棚里瓜香扑鼻,绿色瓜蔓攀在红绳上,排球大小的蜜瓜沉甸甸坠着,耳边时不时传来蜜瓜因甜度过高而炸裂开的清脆声响。

  “原来求雨村很穷,我1997年回村创业的时候,没有楼房,全是沙土地,年轻人都外出谋生了。”王斌说,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小洋楼、开上了小轿车,大学生也愿意回来工作,这些变化都源于蜜瓜。

  乐东黎族自治县位于中国海南岛西南部。求雨村是乐东蜜瓜种植大镇佛罗镇下辖的行政村之一,曾因缺水难以大量种植作物,只能依靠打渔勉强维持温饱,求雨村的名字就源于此。

  海南本没有种植蜜瓜的历史。20多年前,中国育种专家进行“北瓜南移”的试种研究,在海南成功种出新品种蜜瓜。为改变家乡一穷二白的境况,王斌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试种了两亩地蜜瓜。

图为大棚种植的乐东蜜瓜。张月和  摄

  良好的光热条件和海边沙土地让北方蜜瓜得以在乐东“安家”,但光照不均和病虫害一度制约着蜜瓜种植规模。“为了长得更好更快,我们让蜜瓜‘住’进了大棚里。”王斌说,种瓜需要的光照和水肥等细节用了近六年时间才摸索清楚。

  “乐东蜜瓜具有口感脆、甜度高、果香浓、错峰熟等特点,品质不输中国其他产区的蜜瓜。”王斌说,刚试种成功时,乐东蜜瓜知名度不高,人们不相信海南也能种蜜瓜,他只能去岛外寻求商机,让消费者免费品尝,好吃再买,逐步打开了乐东蜜瓜的销路。

  如今,王斌的大棚蜜瓜种植基地规模已达上千亩。他说,每年蜜瓜收获季,佛罗镇上车水马龙,全国客商都会前来采购蜜瓜。

  采摘蜜瓜需要大量人工,除了客商,佛罗镇还会迎来众多来自贵州、山东、云南等地的采瓜人。他们大多是外出务工的农民,采瓜的可观收入让他们辗转于新疆、山东、河南等中国蜜瓜产区,如同“麦客”和“蜂农”,赶着天时寻找让生活更甜蜜的秘诀。

图为等待挑选包装的乐东蜜瓜。张月和  摄

  “为了保证蜜瓜清晨就装车运走,我们的工作都是晚上进行。用工量大的时候,一名采瓜人一晚就可以挣500元。”来自贵州的采瓜人老王说。

  “种蜜瓜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无论本地人还是外省人,都因为蜜瓜有了就业岗位。”求雨村村民石奇祥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前来务工,本地人渐渐转向技术管理岗位,“大棚蜜瓜管理精细一些,年亩产可达七千斤,一亩地就可收入十万元。”

  石奇祥说,村民们因为种蜜瓜富起来了,蜜瓜种下去,沙土也不会被海风扬起来,村子里干净了不少。走进求雨村,道路两旁的住宅规划整齐、建筑各具特色,门前种几棵槟榔添绿,院里放几座假山作景。

  “从前村里穷,本村的姑娘都往外嫁,现在生活富裕了,多是外地的姑娘嫁进来。”石奇祥笑说。(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