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在灾区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4-04-24 14:56:35 来源: sp20240424

  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以来,甘肃省临夏州各级团组织组织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迅速行动起来,有序参与到抗震救灾中,用青春和热血温暖灾区群众,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受灾群众的心坎上。

  地震发生后,团临夏州委迅速成立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5个专班,围绕统任务、统力量、统资源3个重点,建立沟通形势、请示报告和应急动员机制,外联内通、高效运转,指导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听从指挥,科学有序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同时,第一时间发布《关于组织动员全州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的倡议书》,积极汇报争取共青团中央和团省委划拨特殊团费130万元;主动对接6支外省救援力量到达救灾现场。

  “今天共接到物资22批31车,包括床、发电机、被褥大衣、水、菜、炉子,全部卸车入库”“喂?金太阳幼儿园需要几名志愿者?好的!我们马上安排,大概下午就能到位”“大河家集中安置点需要的床已经准备好了,随时可以装车”……灾情发生以来,团临夏州积石山县委上承下达,充分发挥物资和力量转接枢纽作用,建立共青团物资转运站,确保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及时卸车入库、安置点物资和服务力量需求及时保障。截至12月25日,团积石山县委累计接收来自全国各地总价值约7400万元的救援物资。根据县应急指挥部安排,调配下发127批次;接收调配县内外志愿者2700余名。

  12月23日下午两点半,积石山县刘集乡团委书记侯中彦趁着吃午饭的空档,翻开记事本核对当天的工作,将两件待办事项划掉,“每天要落实的事情很多,随手记下就不会漏掉了”。翻开侯中彦的记事本,密密麻麻记录着他每天要处理的事,包括接收外援蔬菜、组织志愿者卸货、通知安置点拉煤、联系车送1名县外学生返校等。

  23日这一天,“招收志愿者3名”被侯中彦重点圈了出来。他介绍,灾情发生后的最初几天里,他每天要接收转送数十名外援志愿者,“这是一支重要的队伍,我们要充分调配好,发挥好大家的力量”。

  关键时刻,临夏州3906名团干部、61支青年突击队、18个青年社会组织、1100名青年志愿者、近万名团员和青年听党指挥、向党员看齐,与时间赛跑,和严寒抗争,用实际行动把信心和希望带给受灾群众。

  “快!快点!再快点!”从接到命令的那一刻起,临夏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应急抢险突击队每名队员心里就只有这一个念头。经过连续10个小时的奋战,24条受损“生命线”全部打通,应急救援车辆和物资陆续运进重灾区。国网临夏供电公司突击队组织抢修人员58名、抢修车辆10辆、应急发电车两台,奔赴受灾现场进行应急抢修、特巡检查。19日下午6点50分,积石山县所有受灾区全面恢复供电,全县电力供应平稳。

  全州青年志愿者也积极行动起来。团广河县委联合广河在线网志愿者协会组建拉面志愿者服务队,在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安置点现场支起炉灶,为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送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我们可能上不了救援前线,但可以尽点微薄之力,不能让那些来帮助我们的人饿肚子。”参与服务的广河县青联委员、兴达集团负责人马彬说。康乐崇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最挂心的是受灾的孩子,12月19日起,6名社工青年就马不停蹄地入户走访,面对面与孩子们谈心,鼓励孩子们坚强起来,勇敢面对困难。

  卸车、清点、搬运、装车……震后第5天,16岁的徐学轩已经成了积石山县共青团物资转运站的“老师傅”。徐学轩是积石山县田家炳中学的一名初三学生,学校因地震停课后,她就和7个小伙伴一起报名参加了物资转运站的志愿服务队。几天来,他们白天做志愿服务,晚上回家复习功课,他们说:“家乡有难,作为团员,我们义不容辞!”

  “我们几个连天干,希望能尽快装完,让最需要的人早日搬进来。”12月24日,在得知积石山县大河家镇添源广场集中安置点急需专业安装人员的消息后,临夏县青年王林、徐学龙、祁顺治、王忠华等10人主动联系团县委,接下了210间板房床铺的组装任务。“受了灾这么多人来帮助我们,我们自己也要出力鼓劲。”王林说。

  面对灾情,临夏州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主动作为、挺膺担当,全力以赴帮助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在灾区一线为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贡献着青春力量。

  熊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