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四色”种植添色乡村 富裕百姓

发布时间:2024-04-28 01:10:4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乌鲁木齐10月19日电(惠丰蕾 闫朝辉)“今年我种了15亩工业辣椒,一亩地预计能产400多公斤,亩均收入6000元。”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喀尔赛镇哈塔村村民艾麦尔江·吾热依木说。

  近日,记者走进墨玉县喀尔赛镇的工业辣椒种植基地,上千亩红似火的辣椒进入采摘期,大片成熟的辣椒为秋收增添一抹亮红,种植户们看着地里红彤彤一片的辣椒,高兴得合不拢嘴。

种植户色素辣椒喜迎丰收。 闫朝辉 摄

  今年,喀尔赛镇因地制宜,依托当地农业科技公司,引进特色工业辣椒种植,采取“订单+供苗+技术+收购”四位一体服务的方式,企业免费为有意愿种植的农民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并在种植前签订合同保障收购价格,确保民众受益。

  喀尔赛镇党委副书记毛文广说:“今年我们引导600余户村民种植‘香涮辣3号’高辣度辣椒4000余亩,目前辣椒长势很好,经济收入非常可观,预计可增收1600余万元。”

种植户查看恰玛古生长情况。 闫朝辉 摄

  在喀尔赛镇阔恰尤勒滚村,村民艾则孜·萨迪克正在地里查看恰玛古(芜菁)长势情况,看到拔出来的恰玛古又大又圆,他说:“今年又是丰收年,种的恰玛古再过十天半月就能收了。”

  作为羊肉的最佳搭配食材,恰玛古在新疆深受民众喜爱,是秋冬季必备蔬菜品种。目前喀尔赛镇3000余亩恰玛古即将迎来采摘,亩均收入3500元,“恰玛古绿”成为丰收季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图为板蓝根种植示范基地。 闫朝辉 摄

  此外,喀尔赛镇依托“邻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四师四十七团成熟技术和销路,拟将和谐村打造成“中草药种植示范村”,先行试种板蓝根(菘蓝)110亩,亩产可达800公斤左右,每亩地能为农户带来4500-5800元的收入。利用沙质土壤种植的3200亩“黄色财富”胡萝卜采收也紧随其后,亩产可达5000-6000公斤,为当地种植户带来亩均5000-6000元的收入。

图为成熟的胡萝卜。 闫朝辉 摄

  近年来,墨玉县坚持“乡村振兴依靠产业发展,产业发展依靠特色种植”的发展理念,发挥资源优势,在土地上做大文章,形成了以“红、黄、蓝、绿”四色种植为代表的特色种植产业体系,同时引导农户种植花生、红薯等根茎类农作物,特色农业种植产业日渐兴旺。(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