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在辽宁锦州宜州化石馆探秘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4-03-29 23:32:16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北京11月24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近日发表了有关辽宁省锦州市的报道,介绍了宜州化石馆馆藏的远古生物化石标本,其中的中华神州鸟是目前发现最原始的鸟类化石标本之一。

中华神州鸟化石。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报道称,远在人类活动的亿万年前,锦州这块土地就有众多远古的生物繁衍生息;此后在地球生态的剧烈变动中,这些远古生物被完整保留下来,使得今天的锦州成为全球远古生物探秘爱好者最向往的城市之一。

  宜州化石馆创建于1994年,是辽宁省第一座古生物化石博物馆,1996年被接收为中国地质博物馆辽西分馆。化石馆现有馆藏标本近万件,展出精品二百件。共有恐龙展厅、动物展厅、植物展厅等五个展厅。

  恐龙展厅以展示杨氏锦州龙为主,杨氏锦州龙是宜州化石馆镇馆之宝,2000年发现于义县头台乡白台沟村,是目前辽宁省保存完整的最大一具恐龙化石。

  动物展厅以展示中华神州鸟、圣贤孔子鸟、带皮肤的鹦鹉嘴龙、爬兽等重要化石标本为主,主要陈列了义县地区发现的热河生物群中的各种动物化石标本。其中,主要的有鸟类、爬行类、两栖类、哺乳类、昆虫类、鱼类、腹足类、双壳类等。

  辽宁古果是最早的被子植物化石标本,被称为“迄今世界上最早的花”。义县被称为“世界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因为这里的中华神州鸟是目前发现最原始的鸟类化石标本之一。化石全身长53厘米,尾部约由25节骨质尾椎组成,叉骨呈“U”字形,飞行羽毛超过了身体的长度。与在辽宁朝阳北票发现的中华龙鸟相比,中华神州鸟进化程度更深,代表了恐龙向鸟类演化过程的又一中间环节。这不仅为鸟类的恐龙起源说提供了直接的化石证据,而且为鸟类飞行的陆地奔跑起源说提供了重要依据。(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