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厅论坛:中国与非洲国家现代化道路”开普敦对话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0:24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开普敦11月16日电(记者王雷 王晓梅)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与新华社研究院、新华社非洲总分社联合主办的“红厅论坛:中国与非洲国家现代化道路”开普敦对话会15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

  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南非多家智库的专家学者以及南非国民议会和媒体代表近40人,围绕“金砖峰会成果落实及未来合作方向”“中国与非洲国家现代化道路比较”等议题作了交流发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任张鹏在开幕式致辞中重点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她表示,中国在推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始终与非洲发展中国家并肩前行。中非合作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双方实现互利发展,对推动各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起到了积极作用。

  南非西开普大学副校长马泰特·马迪巴表示,中国在数字建设方面的成果,特别是数字建设助力教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中非合作框架下加强数字领域合作,将有益于南非与中国探索提升各自国家文化软实力。

  中国驻开普敦总领事尤文泽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条道路适合中国国情,造福人民,也为全球福祉作出了贡献。

  南非文达大学特聘教授贾亚·乔西认为,中国与南非保持的牢固关系和同志加兄弟般的友谊,最早可以追溯到万隆会议期间。在金砖国家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方面,南非与中国应进一步相互分享理念,努力取得更多合作新成果。

  中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旷伟霖表示,中国发展惠及世界,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式现代化、共建“一带一路”及金砖合作机制将为中非开展更广泛的合作提供新的重大机遇。

  来自非洲人国民大会西开普国际关系小组委员会的韦斯利·西尔提出,过去四十多年中国的发展,为非洲国家提供了一种充分体现辩证关系的现代化路径。

(责编:王禹蘅、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