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未来产业之星”揭盅 多国科创云集上海

发布时间:2024-04-20 03:58:23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社 上海3月22日电(高志苗)载人电动复合翼垂直起降飞行器、世界首创应用于心血管领域的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2023全球“未来产业之星”大赛获奖名单22日在上海公布,诸多富有未来感的项目“榜上有名”。

  据了解,此次大赛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以色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未来产业项目与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中国14个省(市、自治区)各类创新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同台竞技,共绘“未来”。

  上海市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秘书长李晔当日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产业作为新的增长引擎正快速袭来。“大赛也是国内关于未来产业的第一个大型国际赛事。这当中不仅有上海相关的企业在进行未来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外省甚至海外,也都看到很多踊跃的未来产业创新团队、产品、技术。”

  颇具“未来感”的项目也吸引了资本关注。领中资本管理合伙人黄岩告诉记者,“未来产业之星”大赛搭建了未来产业项目展示的平台、人才交流合作的平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平台、投资机构参与的平台、创新资源积聚的平台,共同激发创新要素的创新热情和活力。

  兼任2023全球“未来产业之星”大赛专家评委,黄岩在大赛路演过程中尤其在意项目的“三高”特征,即高技术壁垒、高行业天花板、高商业落地能力。他解释,高技术壁垒是项目能否在未来产业中立足的基础;高行业天花板决定了项目的发展前景;高商业落地能力则包含团队能力和商业模式,决定了项目能否有效实施并持续盈利。

  未来产业作为前沿科学的应用,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长周期性和高风险性,这也要求与之匹配的社会资本有足够的耐心。高榕创投董事总经理乐贝林表示,处于早期阶段企业确实会存在一些不足,这是成长必然会经历的阶段。“我们比较看重企业是否在目前阶段具备一些不同于其他企业的特点,比如在研发端、产品端或者是战略视野上有独特的地方。”(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