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黄陂区武湖法庭探索涉企纠纷源头治理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7:49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讯 “没想到一趟都没跑,法院就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近日,身在河南的某建材经营部经营者在电话中感谢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武湖人民法庭的法官。该经营部为黄陂区一公司供货后收不回货款,便诉至武湖法庭。考虑到经营部在河南,承办法官便通过线上“云调解”,快速将这起跨地区的买卖合同纠纷圆满化解。

  武湖法庭辖区工业园区和企业众多,务工人员密集。武湖法庭始终坚持调解优先,同步推进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落实落地,努力将诉讼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降至最小,促进涉企纠纷实质性化解。今年以来,法庭已于诉前、诉中调解涉企纠纷200余件。

  武湖法庭还以诉源治理为支点,积极融入当地党委、政府主导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建立起 “法庭+司法所+派出所”共建工作机制,合力研判防范企业经营风险,共同参与涉企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既有效减轻企业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精力成本,又实现了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今年以来,武湖法庭已与司法所、派出所等开展常态化协作20余次,诉源治理成效初显。(白思聪)

(责编:薄晨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