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我国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4:3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21日电 题:中国信通院:我国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新财经记者刘育英

  在20日举行的2023数据资产管理大会上,中国信通院副院长魏亮表示,我国数据要素政策逐步完善,数据要素产业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其中,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魏亮表示,2023年2月发布的《数据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进一步强调数据资产体系的重要性。10月国家数据局正式挂牌成立,也标志着我国数据要素统筹管理、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正在进一步完善。

  魏亮说,在我国数据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形势上,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数据管理工作持续向稳,DCMM贯标的牵引示范作用不断深化,数据安全推进速度、规模和深度不断加强。

  在数据基础设施领域,软硬件短板加速补齐,分布式数据库等新兴技术和产品优势逐渐形成,海量数据存储管理效率极大提升,数据处理成本不断降低,隐私计算技术大量应用落地,为数据要素的汇聚、流通和融合应用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在表示,当前数据治理发展呈现6大趋势,分别是DataOps打造数据开发治理融合新范式、数据编织重塑下一代数据架构、数据资产运营加速企业数据价值释放、数据价值评估是数据资产入表的前提、人工智能数据治理需求迫切、数据安全落地规模与深度逐渐加快。

  中国信通院自2015年起开展大数据、隐私计算、数据安全等方向的评估测试工作,经过7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行业最具影响力的评估测试体系。2023年下半年,超过90家企业的100余款产品参与测试并获得证书。大会主论坛上,中国信通院颁布了最新一批可信大数据、数据流通、数据库和数据安全等方向的评估测试证书。(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