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快件”搭载天舟七号再赴“天宫” 为空间站航天员送新春“礼包”

发布时间:2024-04-27 23:45:2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西安1月17日电 (杨英琦)1月17日,长征七号遥八运载火箭顺利将天舟七号货运飞船送入太空,为驻留空间站的航天员送去温馨的龙年新春“大礼包”。

  货运飞船是往返地球与太空的“交通工具”,可定期补给食品、货物、燃料和仪器设备。此次发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以下简称:航天科技四院)42所为天舟七号货运飞船提供了舱体密封件,对隔离舱体与外层空间、支撑舱内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为“航天人”正在研制中。航天科技四院供图

  为了让中国航天员欢度农历龙年,此次发射的天舟七号货运飞船,搭载了由航天科技四院42所研制的多项“快件”:空间站所有动静结构与机构的密封件、舱外航天服、吸附药盘及“太空厕所”组件等,全方位为“天宫”和航天员提供细心呵护。

  航天科技四院44所研制的TS-1、TS-2温度传感器作为天舟七号低温锁柜控温系统的核心元器件,为锁柜温度检测和控制提供了参数依据。这两种型号的温度传感器具备体积小、重量轻、精度高、长期稳定性好以及空间环境适应性强等优点,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飞船的正常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航天科技四院43所为发射天舟七号的长征七号遥八运载火箭的液氧/煤油发动机提供了C/C密封材料,经受住了高低温、高密封压差、高速旋转以及剧烈震动的氧化气氛等苛刻工作环境考核,确保了火箭发动机发射任务的圆满完成。该材料具有渗透率低、摩擦系数低、热导率高等诸多优点,相比传统的高强石墨密封材料,具有更优异的力学性能,已经成为新一代高可靠性空间密封材料。(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