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要写在大舞台上”——台湾青年大陆逐梦记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1:06 来源: sp20240428

2023年6月16日,第二十一届海峡青年论坛开幕式在福建厦门举办。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2023年6月16日,第二十一届海峡青年论坛开幕式在福建厦门举办。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题:“青春,要写在大舞台上”——台湾青年大陆逐梦记

  新华社记者张玉洁、尚昊

  最近,就读于厦门大学金融系的台湾学生王祥蔚忙于在招聘会间奔走。“大陆发展前景广阔,装得下自己的梦想。我决定留在这里,把青春写在大舞台上。”他说。

  近年来,和王祥蔚一样,数以万计的台湾青年跨过海峡,来到祖国大陆,在各个领域奋斗打拼,追梦、筑梦、圆梦,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也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增添动力。

  追梦:以梦为马,扬帆起航

  求学期间,王祥蔚见证了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大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金融市场体量是台湾的数十倍,我希望把握住机遇,实现自身发展。”

  近年来大陆一系列完善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出台,让王祥蔚看到广阔平台和机遇。“我所在的福建正在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台湾青年在这里发展未来可期。”

  当前,越来越多台湾青年选择到大陆打拼,也有更多台青以学生身份“登陆”。

  “来到大陆读书,主要是想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家人也很支持我的决定。”在位于湖南省长沙市的中南大学就读本科一年级的台生邱辰馨说,“中南大学有不少台湾学生,学校氛围好,在这里学习有压力更有动力。”

  爱上辣椒炒肉,在层林尽染时攀爬岳麓山,去湖南博物院参观千年国宝……在长沙近半年,从“乐意来”到“融得进”,邱辰馨已逐渐融入,直言来大陆求学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大陆广袤的土地上有太多的精彩和机遇。”她说,不跨过海峡来到这边,你不知道世界有多大。

  筑梦:乘风破浪,青春绽放

  贵州省乌蒙山区,临近年末,30岁的台青蔡芳咏比往常更加忙碌,除了自家古筝制造厂的运营外,她还在为明年的“两岸筝情共响贵州”文旅活动做准备。

  读书、成家、立业、生子,蔡芳咏来大陆已十几年,她在这里一步步铸就了自己的梦想。在乌蒙山区生活多年,阳光开朗的蔡芳咏不仅深深融入其中,还在谋划如何将当地的少数民族文化融入自己的事业:“拥有蜡染、苗绣、苗银等非遗文化的贵州,是一块激发灵感的艺术宝地。未来,我也希望为促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作贡献。”

  近年来,大陆积极搭建平台,累计授牌设立70余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更多的台湾青年通过就业、创业,在大陆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2023年6月16日,第二十一届海峡青年论坛开幕式现场,李伟国讲述在大陆创业经历。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2023年6月16日,第二十一届海峡青年论坛开幕式现场,李伟国讲述在大陆创业经历。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北京“海淀青年五四奖章”、四川省“劳动模范”……台青李伟国在大陆发展历程中获得诸多荣誉。七年前,他下决心来到大陆,加入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器华灿工场,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等发展机遇,成为台青创客圈小有名气的“带头人”和“创业保姆”。

  在大陆筑梦的同时,台湾青年也结识了同心同行、携手打拼的朋友和伙伴,搭建起两岸交流的一座座“桥梁”。

  去年,李伟国迈出新的一步,成立品牌公司葳乐科技,将传统文化理念与当地产业相结合,与大陆青年携手举办各种活动。“我们互学互鉴,才能有‘1+1>2’的效应。两岸年轻人并肩同行就是两岸融合发展最生动的注脚。”

  圆梦:扎根发展,书写担当

  将云锦工艺与名家字画结合、把山水图“搬”到云锦上……近期,南京云锦博物馆在社交媒体上频繁出圈,带动年轻人更加了解云锦文化。

  这座博物馆的“掌舵者”简名伟是一名台湾青年。此前在大陆多年,简名伟一直从事非遗推广工作,在以文化专业人才的特殊身份接手博物馆后,他大胆创新,推出一系列与年轻人市场接轨的策划,力求改变大众对于传统云锦文化的刻板印象。

  在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简名伟还期待着借助云锦加深各国友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瑰丽璀璨,在向全世界推广中华文化的路上,我会一直走下去。”

  走进湖南罗莎食品有限公司的食品工厂,油、糖和面粉的香气扑鼻,生产机器开足马力,工人们将一块块蛋糕打包装盒……深耕湖南多年,罗莎品牌在当地已颇有名气,公司副董事长、青年台商郑扬也早已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

  近年来,郑扬还将公司的业务扩展到旅游、文化行业,并组建电商直播团队。回顾在大陆打拼发展的历程,无论是营商环境,还是日常生活,郑扬都感受到实打实的利好。

  “我们更坚定了扎根大陆发展的信心。站在时代潮头,我们不仅可以实现自己的抱负、做出一番事业,也愿意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郑扬说。(参与采写:王承昊、潘德鑫、付敏)

(责编:燕勐、刘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