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广西桂林:小年夜团圆饭 二十年的坚持让爱心仍在继续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2:55 来源: sp20240428

现场志愿者展示包好的饺子。涂丽莎 摄

   中新网 桂林2月3日电(涂丽莎)“上菜咯!”随着一声吆喝,皮薄馅足的饺子、清香软糯的年糕、色泽金黄的欢喜、圆润饱满的豆泡酿肉、鲜甜营养的鸡汤,一道接一道摆满了小年夜的饭桌。

  2月2日,广西桂林市七星区东江街道漓江社区延续每年的约定,在小年为社区困难家庭、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准备一桌桌团圆饭,共迎新春。

  活动当天,漓江社区热闹非常,屋子里的身影忙碌而有序。经过志愿者一双双巧手,洗净后的香菇、芹菜、白菜、韭菜和肉末互相搭配在一起,成为各种滋味的饺子馅。小朋友在志愿者手把手地指导下,手托面皮,添上馅,沾了水的手指轻轻抹在面皮边缘,小心翼翼地将馅料包起来捏出皱褶,满含心意的饺子摆满了整个簸箕。

社区老人和志愿者们一起分享团圆饭。涂丽莎 摄

  “2004年开始,我们每年都开展社区团圆饭活动,如今是第21个年头了。从提前邀请、商量菜谱、外出采购,到当天备菜和烹饪,我们志愿者积极协作,精心准备各式家常菜,陪他们说说话,让老人小孩胃暖、心暖,体会浓浓的年味。”漓江社区居委会主任莫庆林介绍道。

  每每回想起小年夜,莫庆林感慨道:“刚开始很简单,希望给空巢老人尽可能地感受到温暖与关爱。”直到现在,二十多年的坚持下,吸引有着同样爱心的陌生人,小小的举动展现的是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是对生活美好向往的种子。

  正在桂林中学读高一的学生陈佳钰早上8点多到了社区,摆餐桌、剪香菇、洗香葱,在后厨打打下手。“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来到这里,感受了社区志愿者的初心,就想着自己尽些绵薄之力,接力将爱心传递下去,让老人家感受到热热闹闹的年味。”

活动现场,志愿者家长带着孩子体验手工剪纸。涂丽莎 摄

  黄云是一名志愿者,今天她带着两个小孩来到社区参加活动。“虽然我已经搬家,但在得到消息后,马上带着小孩报名,通过让孩子参与剪窗花、包饺子、端菜上桌等力所能及的事,来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与友好。”她表示参加团圆饭的活动不仅可以做实事、送年味,更重要的是给小孩子上了一堂有意义的课,用爱心滋润他的成长。

  菜齐,众人围桌而坐,伴着举杯声,各自互道吉祥话。看着这个热闹的场景,在桂林生活了五十多年的高文焕说:“每年的小年夜我都很期待,欢乐和谐的氛围是多亏志愿者他们的努力,让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们坐在一起唠唠家常,就像一家人。”(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