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税路通”让青海企业平稳“出海”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1:1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西宁11月9日电 (李隽 马满馨 薛攀)9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获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10年间,青海省与64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外贸进出口额达263.8亿元。

  据悉,青海省税务局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推出“高原税路通”品牌,精准对接市场主体需求,更好推动“青货”在国外打开更大市场。

图为青海税务干部在“青洽会”现场问需辅导税费优惠政策。韩世峰摄

  “近期,我们与省商务厅携手,针对‘走出去’企业对税务方面的需求进行答疑解惑,为他们去东道国提供国别投资税收指南,对东道国当地的税收政策和优惠政策进行解读。”青海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杨素珍说,目前国别投资税收指南涵盖105个国家和地区,青海“走出去”企业涉及的30多个国家都实现全覆盖。

  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是从事氯化锂销售、电池级碳酸锂销售等业务的公司,截至2023年9月,共出口金属锂32.7吨,创外汇800多万美元,出口国家有法国、加拿大、韩国、日本、泰国等。

  “近两年,公司把重心放到技术攻关和自主研发上,陆续申请多项专利,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了解经营情况,帮助我们解决对外贸易中的一些难题。”金昆仑锂业工程师严成栋说,“渠道通了,资金也活了,目前企业已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340余万元,这些资金又重新回流到新的研发中,有力促进了技术攻关,这让我们在国际市场中越来越具有竞争力。”

  今年,青海税务为企业提供“税路通”品牌12项服务举措和国别投资税收指南、“走出去”税收指引、海外税收案例库以及跨境投资者常见问题解答等服务产品,实现渠道通、政策通、办税通,有力提高跨境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该省税务部门聚焦全省128家外资企业,开展递延纳税政策宣传,落实外商利润再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等政策,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前三季度,青海落实非居民企业优惠政策减免税额4.07亿元,为“走出去”企业抵免税款500余万元,非居民企业享受税收协定优惠54余万元,境外投资者享受递延纳税政策涉税金额达500万元。(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