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山区老人手工缝制虎头鞋帽 勾起年味记忆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7:3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山东平邑1月15日电 (沙见龙 姜宁 蔺峰)“过去,女人在家里做针线活,像被子、褥子、衣服都自己在家里做。这些手工挂件就是给女孩练手用的。”在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山东平邑县郑城镇富民新村,现年89岁的邵泽英虽然年事已高,但依然耳聪目明,精神矍铄。作为当地最年长的传承人,她对手工缝制“虎”制品有着深厚感情。

现年89岁的邵泽英,对手工缝制“虎”制品有着深厚感情。姜宁 摄

  山东临沂平邑县郑城镇,是“宗圣”曾子的故里,也是“中国金银花之乡”的主产区。这里不仅流传着美丽的历史传说,还留下了很多传统手艺,做虎头帽、虎头鞋和荷包等手工艺制品便是其中代表性工艺。

  每逢春节前夕,平邑当地流传着为孩子缝制虎头鞋、虎头帽的传统。作为沂蒙传统手工艺传承人,富民新村的邵泽英、李京凤,武城村的韩金香,她们从老一辈肩上接下非遗传承的重担。

  东汉应劭在《风俗通义·礼典》中记载:“虎者阳物,百兽之长也,能执搏挫锐,噬食鬼魅。今人卒得恶遇,烧虎皮饮之,系其爪亦能避邪。”

每逢春节前夕,平邑当地流传着为孩子缝制虎头鞋、虎头帽的传统。蔺峰 摄

  “老虎是健康的象征。形容孩子健康可爱,就说他虎头虎脑、生龙活虎,这其中也包含了父母长辈对孩子的祝福,希望他们在成长道路中,像虎一样强大,并健康茁壮成长。”李京凤正守着一个针线簸箩,缝着一只虎头鞋。一片片布料、一根根针线,在她手中渐渐变成了形态、色彩、风格迥异的虎头鞋。

  李京凤是邵泽英老人的儿媳,从婆婆手里接过非遗传承担子的她,做这些手工活已有40余年。自结婚后开始跟着婆婆学习这项技艺,久而久之,这也成为了她的一项爱好。老工艺可以再次受到大家的关注和保护,让作为非遗传承人的李京凤内心十分激动。

沂蒙传统手工艺传承人缝制虎元素的手工艺品。姜宁 摄

  李京凤告诉记者,以老虎为形象的虎头帽,是中国民间儿童服饰中比较典型的一种童帽样式,与虎头鞋、虎围嘴、虎面肚兜等共同组成儿童服装的重要部分,具有鲜明的特色。这些以虎为形象的儿童服饰寓意深远,深受中国传统虎文化因素的影响。

  今年73岁的韩金香是平邑县武城村有名的巧媳妇,对于缝制工艺复杂的虎头鞋、虎头帽,也做的得心应手。“虎头鞋和虎头帽是我们当地广为流传的工艺品,寓意驱邪避灾、平安吉祥,一直深受村民们喜爱。”

图为平邑县手工艺人聚在一起缝制手工艺品。蔺峰 摄

  每当过年过节前夕,韩金香家里就挤满了前来预定虎头鞋和虎头帽的乡亲们,大家经常团团围坐在韩金香身旁,边拉家常边欣赏她飞针走线。在韩金香家里除了大大小小的虎头鞋、虎头帽,还有各式各样的荷包和小挂件。

  韩金香介绍说,缝制这些布老虎、虎头鞋、虎头帽,都有样子比着,这些样子都是老一辈一代一代传下来的。“现在做得少了,年轻人也没几个会的了,但现在大家又开始重视这种自己做的东西,自己缝的手工件给小婴儿用才舒服,才放心,希望这门手艺可以一直传承下去。”

  如今,这个曾经一度被“冷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又在城乡之间盛行起来。它不仅仅是一份女红手艺,更承载了现代人割不断的乡愁记忆。(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