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联合国机构呼吁让更多援助运入加沙地带

发布时间:2024-04-27 17:58:15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多个联合国机构24日表示,当前获准运入加沙地带的援助物资远远不能满足基本需求,应让更多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进入加沙地带。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发言人杰里米·劳伦斯说,上周末开始从埃及经拉法口岸运入加沙地带的物资只是“沧海一粟”。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发言人塔玛拉·里法伊说,加沙地带迫切需要燃料。没有燃料,发电机将无法为医院和净水设备等供电。

  世界粮食计划署紧急事务部门官员布赖恩·兰德说,巴以新一轮冲突爆发前,加沙地带平均每天需要大约465辆卡车的援助物资,而今一天最多20辆获准进入。加沙地带民众急需水、食品和其他基本物资。

  世界卫生组织东地中海地区紧急事务负责人里克·布伦南说,加沙地带当前面临巨大医疗需求,当地三分之一的医院和三分之二的诊所无法运转。“我们跪下来请求让人道主义行动得以持续、规模扩大并受到保护。”

  布伦南说,加沙地带供水严重不足,加之卫生条件恶劣,腹泻、皮肤和呼吸道疾病的传染恐只是时间问题。

  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的最新评估,加沙地带约有160万人流离失所,约占该地区人口六成以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2日警告,由于燃料短缺,加沙地带至少120名在保温箱中的新生儿面临生命危险。

  拉法口岸是唯一不由以色列控制的加沙地带与外界的通道。控制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本月7日向以色列发动大规模袭击,以方猛烈报复,除持续空袭轰炸,还对加沙地带实施全面封锁,切断食物、水、药品、燃料和电力供应。

  加沙地带卫生部门24日通报,以军对加沙地带的空袭已造成超过5700人死亡。以色列卫生部数据显示,本轮冲突已导致以方1400多人死亡。(陈立希)

(责编:崔译戈、崔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