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公路口岸+属地直通模式”在阿拉山口口岸正式运行

发布时间:2024-04-29 03:22:33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新疆阿拉山口11月23日电(赵雅敏 宋玉龙 格日乐图)11月23日,一辆满载着鞋、毛衣等日用百货的货车,经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前往阿拉山口口岸,在阿拉山口口岸集中查验场进行自动识别运抵信息,在口岸仅仅停留2小时25分钟后,通过出境卡口自动核放出境。该车的顺利通关,标志着新疆首个“公路口岸+属地直通模式”在阿拉山口口岸正式运行。

航拍阿拉山口口岸集中查验场。宋玉龙  摄

  此次运行“直通模式”的阿拉山口集中查验场由博州政府投资建成,查验场有双向40个查验平台,面积245亩,可以实现海关关员“7×12小时”室内查验作业,集约化平台及视频监控仓库建设,改变了口岸监管场所分散的现状,进一步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各部门协同为公路口岸货物通关提供“一站式”服务。

  阿拉山口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平平告诉记者,在这种直通模式下,企业不仅人力成本降低了,货车轮转效率也明显提高了。“这样便捷的通关模式,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新模式带来的便利与高效,相信不久之后,会有更多国内外的货物选择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通过这条快捷通道走向世界。”

  据了解,乌鲁木齐海关针对新疆公路口岸顺畅通行面临的难点、堵点,创新推出了“公路口岸+属地直通模式”改革。新疆阿拉山口海关查检二科副科长严龙介绍,通过推动提前申报和集中查验,配套数据自动提取、多国车牌智能识别等相关信息化手段,着力从根本上解决公路口岸进出口货物在口岸报关手续繁琐和疆内腹地城市出口转关货物“二次入仓”等问题。

海关关员正在查验货物。宋玉龙   摄

  “我们采取新的通关模式之后,阿拉山口公路口岸的进口通关环节由之前的9项压缩为4项,出口通关环节由12项压缩为4项,出口转关的通关环节由之前的8项压缩为3项,压缩幅度为62%。改革前的通关时间平均为34.5个小时,现在压缩为平均5个小时,压缩幅度为85.5%。”严龙说。

  下一步,乌鲁木齐海关将把“直通模式”作为推进智慧海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力加强科技赋能,高效推动“直通模式”落地。并持续聚焦优化口岸通关效率,充分发挥口岸区位优势,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促进高水平开放贡献力量,扎实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