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迎今年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 多举措防寒保暖

发布时间:2024-04-28 01:00:1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重庆1月20日电 (梁钦卿)20日夜间,重庆市将迎来今年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中东部海拔6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到中雪,东南部部分地区大到暴雪。气温骤降、雨雪侵袭,重庆市已多方面开启防寒保暖举措。

  当前,低温雨雪冰冻IV级预警已在重庆拉响。受强冷空气影响,城口、大足、垫江、梁平、黔江、秀山、酉阳等地21日平均气温或难超4℃,同时还有雨雪天气来袭,各地体感温度将不足1℃。重庆市气象服务中心预报员唐家萍说,在本轮大范围寒潮天气下,21日是重庆大部地区遭遇湿冷攻击最猛烈的一天。

  为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和“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重庆市农技总站针对柑橘、茶叶以及蔬菜等在土作物,分类提出农事管理意见。如蔬菜方面,提醒农户根据土壤墒情,结合蔬菜生长状况,可适时灌水增温,提高蔬菜抗寒能力。气温回升后,可根据受灾具体情况,抓紧补种小白菜、菠菜等速生叶菜类蔬菜,减少经济损失。

  在万州区长滩镇龙泉渔乡生态水产养殖场内,数十万条鲤鱼在水中畅游。该养殖场负责人傅晓霜介绍,基地要到二、三月份天气转暖后才会繁殖鱼苗,低温天气目前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我们一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现已提前做好增氧、保温等预防措施,合理调控养殖水体中的溶解氧含量,防范低温冰冻灾害。”

  在重庆酉阳,气温下降导致居民取暖用电负荷增大。国网重庆酉阳供电分公司一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应用可视化、无人机对高海拔易覆冰线路开展实时监视监巡,提高线路数字化防冰效率,并在海拔800米以上分区域存放抢修物资,便于故障时快速处理。“在海拔1300米重覆冰输电线路,我们安排了人员值守观冰,确保输电大通道安全运行。”(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