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实战抓好模拟对抗训练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9:27 来源: sp20240428

某部把模拟仿真训练摆在突出位置,建起覆盖本单位各专业各战位的模拟训练中心,为军事训练提供逼真的虚拟战场环境,官兵不动实装就能提升操作技能,不出营门就能检验战法训法。

习主席强调,要“加强模拟化、网络化、对抗性手段建设,探索‘科技+’‘网络+’等训练方法,大幅提高训练科技含量”。作为核心战斗力,科技不仅革新了军事训练的形式、手段和方法,也深刻影响着战争形态和战争博弈的制胜机理。模拟化训练作为模拟实装、实员和实景的训练方式,已成为推动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加快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的有力抓手和重要途径。特别要看到,随着武器装备快速更新换代,很多高、精、尖武器装备列装部队,它们的制造成本、维护成本、训练成本越来越高,过度使用高价值实装、大量消耗弹药的训法已不可持续。

实践证明,模拟化训练不但可以降低装备磨损和训练风险,节省油料、弹药等费用,而且能够营造近似实战的对抗环境,较好地解决了传统训练方式面临的“场地之困”“天气之困”。虚拟的战场环境、虚拟的对抗交战、虚拟的人机交互,能够让官兵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多种感知的共同作用下,沉浸式体验战场环境,达到借“虚”拟“实”、以“虚”谋“实”、把“虚”练“实”的目的。

“凡兵有大论,必先论其器。”目前,我军在模拟化训练方面还存在应用范围不够广、训练层次不够高等问题。各部队应围绕指挥训练、实兵对抗、装备操作等方面需求,充分利用智能技术等前沿科技成果,积极开发智能化模拟仿真、兵棋对抗、网络对抗演训等系统。运用VR虚拟、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科学技术,把虚拟环境设真、情况设险、特情设难,提高模拟化训练的仿真度和效费比。运用系统思维,一体化规划装备操作模拟、网上指挥对抗、分队战术组网、仿真交战对抗等建设,推动建设重心由单平台单系统向成建制成体系转变,训练内容由操作技能为主向技术战术融合转变,运用方式由独立分散训向基于网络体系训转变。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模拟化训练是科技练兵、科技强训的必然要求。各级应认清模拟化训练的地位作用,推动模拟化训练内容进入训练计划、进入议战议训、进入检查考核,推动模拟化训练全员化、全程化、规范化,走开模拟多训、实装精训的方法路子,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坚持以科技赋能为切入点,不断改进练兵手段,提高模拟化训练科技含量,让官兵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锤炼临机处置、真打实抗的过硬本领,真正将模拟装备打造成部队的“第二装备”,把科技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作者单位:武警安徽总队机动支队)

(责编:黄瑾、王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