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要求菲方停止碰瓷挑衅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1:4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0月26日电 国防部10月26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要求菲方停止侵犯中方主权,停止碰瓷挑衅,以免事态进一步升级恶化。中国军队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将继续在管辖海域开展行动。

  有记者问,前不久,中菲舰船在仁爱礁附近海域发生擦碰。菲防长称,中方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表示,尽管中国在南海驱逐菲律宾船只,但对仁爱礁搁浅军舰“马德雷山号”的物资运送仍将进行。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重申美对菲支持,强调《美菲共同防御条约》适用于菲海警。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表示,中国海警、外交部已多次发布信息,第一时间公布事实真相和证据视频,事情起因清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吴谦指出,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是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形成并确立的,符合包括《联合国宪章》在内的国际法。菲方船只无视中方一再劝阻和警告执意侵权挑衅、制造事端,以危险方式故意穿越正常执法航行的中国海警舰舰艏,菲海警船蓄意倒车擦碰中方停车漂泊的渔船,置双方人员于危险境地,责任完全在菲方。针对菲方滋事挑衅,中国海警依法采取反制措施,坚定维护领土主权,现场处置正当合法、专业规范。有些域外大国罔顾事实、挑拨是非、有意配合菲方,误导国际舆论,中方坚决反对。

  吴谦强调,中方要求菲方停止侵犯中方主权,停止碰瓷挑衅,以免事态进一步升级恶化;敦促美方停止插手干涉南海事务,停止拱火滋事、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军队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将继续在管辖海域开展行动。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