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根雕手艺人:化“腐朽”为神奇 枯木获“新生”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6:1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潍坊12月28日电 题:潍坊根雕手艺人:化“腐朽”为神奇 枯木获“新生”

  作者 李明芮 刘纪东

  一截枯木,一段老根,经过根雕手艺人王加军的精雕细刻后摇身一变,成就一段“枯木逢春再千秋”的艺术佳话。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潍坊市昌乐县的一家木雕非遗作坊,根雕茶桌、根雕笔筒、根雕章鱼爪等形态各异的根雕艺术品映入眼帘。

王加军根雕笔筒作品《高风亮节》。昌乐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王加军介绍,根雕是中国传统雕刻艺术之一,以树根的自生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作品。

  谈起如何与根雕艺术结缘,王加军回忆道,自幼爱好创作的他,从小帮着父亲干些木工零活。为提高根雕技艺,1999年他离乡到临朐县七贤镇拜师学艺,认真学习创作技巧,琢磨根雕的构思。

王加军雕刻作品。昌乐县委宣传部供图

  经过多年创作摸索,王加军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雕刻风格。他擅长原雕、透雕、镂雕等各种技法,其作品既保留古典意蕴又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每当看到粗糙的树根经过雕琢成为精致的工艺品时,我都感到无比欣慰。”

  在王加军看来,根雕创作注重“神、益、势、韵”,根雕作品从采集根材、去皮清污、构思造型、雕刻成型等每道工序都要心怀虔诚,一丝不苟地推敲,让作品达到天趣与人艺的巧妙结合,“希望我的根雕作品能带给人享受”。

王加军根雕作品《弥勒佛》。昌乐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使根雕艺术历久弥新,王加军坦言要将自己的余生奉献给根雕艺术事业,“希望继续用手中的刻刀雕刻枯木的‘新生’”。(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