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第三个十年现场评估工作完成

发布时间:2024-04-28 01:32:4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武夷山10月22日电 (记者 张丽君)10月17日至20日,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对武夷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开展第三个十年现场评估工作。

  专家组实地考察武夷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智慧管理平台、生态定位站桐木工作站、应急处置队、宣教馆和桐木管理站等保护管理与科研宣教设施,了解保护区能力建设情况,在黄岗山沿线和大竹岚详细考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毛竹地役权管理,深入世界红茶发源地桐木村的社区农户中交流红茶文化,召开社区座谈会,了解社区发展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考察武夷山国家公园大裂谷。 中新网 记者张丽君 摄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作言出席评估总结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一级巡视员林长远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主持会议。

评估总结会。 中新网 记者张丽君 摄

  评估总结会上,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方燕鸿汇报了武夷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第二次十年评估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评估专家组结合实地考察、社区座谈、会议汇报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武夷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过去十多年来在“保护、支撑、发展”三大功能的工作进展进行评估。

  王丁总结专家组意见认为,武夷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十年间各项事业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荣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为保护区下一个十年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武夷山国家公园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首创联合保护机制,保护功能得到很大提升;广泛开展科研合作与交流,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极大提升;抓住茶叶等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两山”理论的路径转化,扎实推进社区发展。

  专家组提出,武夷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要进一步总结工作成效和经验,打造“文化与自然遗产世代传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创立“武夷山模式”,成为全球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示范;同时,武夷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管理机构设置需要尽快完善,品牌意识和智能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加强。

  许智宏就保护区下一个十年发展提出五点要求:进一步平衡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进一步推动科研与保护区发展的双向互动;进一步加强与学校教育的结合;进一步加强对丰富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珍视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荣誉和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南平市政府、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武夷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周边县(市、区)政府和兄弟保护区代表参加评估总结会议。(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