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化石:一只渴望成为蚂蚁的蜘蛛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6:41 来源: sp20240428

  蜘蛛恐惧症会让有些人在看到棕色隐士、黑寡妇甚至长腿爸爸时逃跑,但那些捕食蜘蛛的动物可没有这种恐惧。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古生物学家乔治·波纳尔表示,一些蜘蛛物种已发展出欺骗的防御能力,它们会伪装成一种不太受欢迎的猎物——蚂蚁。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历史生物学》上发表论文,展示了一种在树脂化石中模仿蚂蚁的蜘蛛。

树脂化石里模仿蚂蚁的蜘蛛。图片来源:乔治·波纳尔/《历史生物学》

树脂化石里模仿蚂蚁的蜘蛛。图片来源:乔治·波纳尔/《历史生物学》

  许多动物讨厌蚂蚁或觉得它们危险。蚂蚁在防御方面具有攻击性,它们有很强的咬合力和刺痛的毒液,可召唤数十个巢友作为盟友。但许多蜘蛛没有化学防御能力,总是孤独的,这使得它们很容易被更大的蜘蛛、黄蜂和鸟类猎杀。但这些捕食者更愿意避开蚂蚁。因此,如果蜘蛛可像蚂蚁一样,它就更有可能不被吃掉。

  研究使用的标本被埋在一种称为柯巴脂的树脂化石中。与琥珀相比,柯巴脂是一种不太成熟的树脂化石形式,其历史可能长达300万年,而琥珀通常有2500万年或更长时间的历史。

  柯巴脂块来自哥伦比亚麦德林,因为太“年轻”而无法进行年龄测试,否则会损坏内部的蜘蛛。波纳尔指出,目前没有任何记录表明现存的模仿蚂蚁的蜘蛛在哥伦比亚安家。

  从化石标本来看,蜘蛛伪装的蚂蚁非常像。然而对于蜘蛛来说,完成这种神奇的“变身”是个挑战:蚂蚁有六条腿和两根长触角,而蜘蛛有八条腿,没有触角。

  为了解决这些解剖学上的差异,蜘蛛通常以接近触角外观的方式定位它们的两条前腿。但是,腿的数量和触角并不是将蚂蚁外观与蜘蛛外观区分开来的唯二特征。

  蜘蛛的腹部和头胸部紧密相连,而在蚂蚁中,这些身体部位由称为叶柄的狭窄结构隔开。大多数科学家认为,转变始于蜘蛛突变、适应,然后是自然选择。

  不过,波纳尔认为,这种转变也涉及一些蜘蛛的推理和智力,因为蜘蛛经常在相同的环境中模仿特定蚂蚁的身体变化。几组蜘蛛已发展出看起来像各种蚂蚁的能力,还有一些蜘蛛试图伪装成苍蝇、甲虫和黄蜂等其他昆虫来扰敌耳目。

(责编:张泰运、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