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的B站UP主:用影像讲述乡村故事

发布时间:2024-04-28 23:33:0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福建三明10月24日电 (雷朝良 陈渴张 凌波) “我觉得自己像一支蜡烛,照亮了生活中常被忽略的那个角落,也点燃了大家心中的温暖。”近日,福建小伙吴木良帮全村老人拍遗照的视频迅速蹿红网络,他说,能和网友一起体味回忆里的慢时光让他倍感荣幸。

图为吴木良(中)给村里的老人拍遗照受到欢迎。(视频截图)吴木良 摄

  “农村的那些不良少年,后来都怎么样了”“我为我的奶奶,拍了部‘电影’”“我帮全村老人拍好了遗照”……点开吴木良在B站的页面,可以看到数条浏览量超500万的短视频,内容讲述的都是作者亲历的各种乡村故事。

  吴木良今年24岁。多年来,他辗转广州、厦门等地,从事过服务员、前台、房产中介、带货达人等职业,前后换了11份工作。

  从小喜欢电影的他,曾参与过幕后视频的拍摄、剪辑制作,短视频兴起不久后,他也加入了这股浪潮。“近两年看到很多乡村类的博主,他们拍自己的家乡、美食之类的,火起来了。”2022年5月,吴木良结束了外漂的日子,回到了在三明市宁化县安远镇硝坊村下王组的家乡,尝试拍摄乡村短视频。

  起初,吴木良并不知道自己的拍摄方向在哪里。他先是从模仿拍摄入手,用农村常见的竹子、木头做弹弓、装饰品,在村里“荒野求生”,种菜劈柴修房顶……虽然这些视频也能获得数千点赞量,但这并没有达到他的预期。

  于是吴木良转变思路,从去年6月开始,他把自己奶奶当成了视频的主角。镜头中的奶奶挥舞着锄头干活、在院子里晾豆角、为田里的秧苗杀虫……视频内容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共鸣,跟帖的网友越来越多,他的留言区如同一场盛大的回忆。

  而在“农村的那些不良少年,后来都怎么样了”视频中,吴木良将镜头对准自己,讲述了自己和发小经历初中升高中阶段后被分流,外出打工的故事,其中很多同学因为各种原因误入歧途。

  很快,这则视频迅速走红,在B站的浏览量就超过660万次,并引发网友热评。

  “我想放给我的学生看,能授权吗?”

  “拍得太好了吧,应该给各个学校发一份,作为教育素材!”

  “希望看了这个视频的青少年,可以认真对待自己的人生,不要一错再错。”吴木良说,作品发布后,他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刷着评论区。看到大家有感而发地晒生活,写小作文,好像借此阅读了网友的人生。

  在吴木良的老家,有许多留守老人。有一天,吴木良的奶奶问他,有没有拍到奶奶比较好看的照片,她想用来作遗照。

  “既然要拍,一定要把奶奶拍得漂漂亮亮。”吴木良迅速行动了起来,他网购了染发膏,从工作室搬来了设备和布景,给奶奶穿上红衣服,扎好头发……

  看到成片后,吴木良的奶奶意犹未尽,想让村里的姐妹一起来拍。于是,吴木良把临时“相馆”搬到村口,奶奶挨家挨户地叫来老伙计。

  那天,镜头里出现了14位老人,他们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50来岁。照相对他们来说,似乎是个稀罕事儿,他们个个精心打扮,在镜头里留下自己最好看的样子。

  78岁的老人张正秀看着相机里的自己,虽然口中抱怨着自己露齿笑不好看,但是她眼角却一直挂着笑意。儿媳妇郑长香更是赞不绝口,她说,照片里的大家都是很幸福的模样。

  从去年回村至今,吴木良已经参加过5场葬礼,这些老人都在他的视频里出现过。他们离世后,后辈来找他要素材,甚至有人想将他视频中的人像“抠”出来作为遗照。

  吴木良说,岁月流逝,印象里的人越来越模糊,照片定格了瞬间,也留住了念想。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子和我一起年轻起来”。(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