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客”扎根中国的信心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24-04-27 23:49:27 来源: sp20240427

  奔赴每年一约 加码在华投资

  “回头客”扎根中国的信心从何而来?

新老朋友奔赴“进博”之约 本报记者 周馨 摄

GE展台展示高效清洁能源技术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自首届进博会以来,巨大的溢出效应吸引着“新老朋友”在每年的金秋时节来到上海,奔赴一场“进博”之约。第六届进博会开幕在即,“回头客”们已经做好准备,以持续扩大的展位面积、不断亮相的首发新品,以及加码升级的在华投资战略,展现出长期投资中国的信心。

  拿到订单

  更获得发展动能

  “参加进博会就像是第一次吃榴莲,当时不确定自己是否喜欢,但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尝试了,结果不仅发现很美味,更是深深地爱上了它。”作为新加坡国际泛乐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去年,谢佩佩和她的团队首次参展进博会,收获远超预期。今年,她携新产品、新服务再次前来,希望在中国市场探寻到更多商机。

  谢佩佩是新加坡展团的一员。今年是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连续第六年率领新加坡企业参展进博会,56家新加坡企业将精彩亮相,其中超过六成的企业曾多次参展,对中国市场的热情始终高涨。

  事实上,企业的参展动力与每年的收获直接相关。“许多新加坡企业将进博会视作拓展中国业务的宝贵平台。”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郭柄汛说,在第五届进博会上,新加坡企业实现了超过1000万新元的交易额,而根据此后对参展商的调研,预计进博会结束后的12个月内总销售将会达到5600万新元。

  作为一家总部位于德国的聚合物材料制造商,科思创即将迎来第三次进博会之旅。科思创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雷焕丽自称为“进博老友”,还将进博会比作“超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你能链接所有你想要链接的伙伴,你能展示自己的创新功底,你能发现更多的商机、学到更多的经验……而这些就是我喜欢进博会的理由。”

  在今年的进博会之旅,科思创将自己的主题定为“开创净零新境”。“2021年,科思创的进博首秀上,人们对于碳循环以及绿色发展等概念还没有很强烈的共鸣,更多是邀请合作伙伴一起在进博会上讨论绿色发展。但在第二年,很多价值链上的伙伴主动行动起来,共创可持续未来。因此今年我们拿出更多创新的可持续材料和定制化的解决方案,链接更多资源。”

  “在参加第三届进博会之后,我们看到了一些种子通过进博会生根、开花、结果。”米其林为何重返进博会?米其林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叶菲说,因为米其林在往届进博会上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和发展动能,包括采购订单、轮胎业务和原配厂商的战略合作、赛事业务合作等,也收获了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更多了解,米其林希望进一步在中国探索绿色发展的新前景。

  共享机遇

  加大在华投资布局

  在见识到中国市场的广阔空间后,不少参展商纷纷在中国加大投资布局,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放在20年前,‘东方服务东方’策略是一个领先的概念。10年前,这是一个需要做的选择。而在今天,这已成为大部分外资企业的必选项。”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表示,近年来,公司加强在华业务布局,持续加大对中国的投入。“在第六届进博会上,我们将展示公司在中国新兴市场发展三年的创新成果。包括今年2月霍尼韦尔低碳智慧建筑研究院在上海成立,6月在天津成立可持续发展数智创新中心等。”

  乘进博劲风,美敦力也不断夯实本土价值链布局。以美敦力中国骨科业务为例,Mazor X脊柱外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首次参展第三届进博会,一年后就获批上市并投入临床应用。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本土需求,美敦力加速推动机器人本土化进程,于美敦力康辉常州科技园投入建设机器人生产线,今年4月,中国版Mazor—MazorTM XC工程样机下线。与此同时,在上半年美敦力正式发布了“AiBLE数智骨科/神外创新生态”,将引领行业迈入全病程管理的数智化时代。短短三年,完成从产品进口向本土化制造跃升,再到本土生态的建设启动,助力推动中国本土医疗科技创新产业链的整体提升。

  将中国市场视为本土市场的科思创,同样拿出了在华投资的“成绩单”。今年以来,科思创宣布在国内多个生产基地的投产或新建计划:8月,位于上海的水性聚氨酯分散体工厂竣工;9月,在珠海投资的其全球最大热塑性聚氨酯生产基地破土动工;10月,科思创全球首条物理回收聚碳酸酯专用生产线(最高产能为2.5万吨)在上海正式投产。雷焕丽说,截至去年底,科思创在中国投资总额已超过39亿欧元,在大中华区共拥有10个生产基地。

  第五次参展进博会的汉高正在扩建位于上海的汉高粘合剂技术创新中心,而这也将是汉高在全球的第二大创新中心。今年6月,除了原有的烟台工厂之外,汉高投资超过8亿元人民币,在山东新建了另一个全新的生产基地——“鲲鹏”。新工厂将提升汉高在中国市场的高端黏合剂产品供应能力,以高质量、可持续的黏合剂产品和解决方案,充分满足电子、汽车、医疗、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快速增长行业的需求。

  “进入中国市场的50多年里,汉高一直持续投资来增强汉高的生产和创新能力。”汉高大中华区总裁荣杰博士表示,“中国是一个庞大且具有强劲增长动力的市场。中国更加注重以更高效、更可持续的方式实现高质量增长,促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为汉高这样的跨国公司提供更多机遇。”

  本报记者 张钰芸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