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新绛:桥东村里“说”山药

发布时间:2024-04-28 14:46:56 来源: sp20240428

把塑料袋铺在地上,坐稳后拿起专用铁铲往下挖,挖到1米多深时,整根的山药终于露出来,随即被提上来。

11月3日上午,山西新绛县龙兴镇桥东村村民郭龙正在挖山药。站着挖、跪着挖、坐着挖……虽然气温不高,他的额头还是挂满汗珠。

挖山药是个体力活,也是技术活。 卫世新摄

郭龙所属的桥东村是闻名全国的“山药种植专业村”,已有15年的山药种植历史,全村350户村民从事山药种植。山药市场行情好时,每亩地收入1万元不在话下。

与郭龙相邻的一块地里,村民王基德与儿媳张保红也在挖山药。

“挖山药是个重体力活,也是一门技术活。”王基德说,他和儿媳每天能挖60多米,出200公斤山药。“我种植的山药是昨天刚开始挖,已经卖了一次,价格每公斤6元。”

“我种山药10年了,今年我种了5亩地,收入在5万块钱左右。”山药种植户王爱菊也凑过来说。

良好的经济效益使桥东村的山药种植规模越来越大,但山药极忌连作,尤其重沟种植,易引起严重病害,并会因土壤养分失调而减产。因此,一般土地只能种植两年。

“桥东村3000亩土地,现在只有200亩适宜种植山药了。”该村村委会副主任王爱民介绍,由于村里的土地难以满足村民的山药种植需求,村民相继走出去,到相邻的古交、三泉、万安、阳王镇承包土地种植山药。

“有些村民还到稷山县、万荣县、襄汾县、河津市承包土地种山药,种植面积一般都在几十亩,形成了规模化经营。”王爱民说,桥东村农民目前在外种植山药面积1.2万亩,年收入超亿元。

今年,郭龙就在附近的阳王镇承包了15亩地,种植“白玉”山药,亩产4000公斤。“原来我们村都种麻山药,前年引进了‘白玉’新品种,这个品种好管理,病虫害少,产量高,很受村民欢迎,许多村民都种植了,效益提高了不少。”郭龙说。

山药被打包后将销往全国10多个省市。 卫世新摄

每年10月份山药成熟后,外地的职业挖山药人员就会齐聚桥东村一带。最多时,同时在桥东村挖山药的人员超过2000人。他们分工协作,男人挖山药,妇女把挖好的山药收集起来运送,一直可以干到次年清明时节。

桥东村村民孙友安是靠山药走上致富路的新型农民。起初,他也与村民一道种山药,慢慢地,他开始帮助村民销售山药。他和桥东村的4户村民,承包了108国道旁的龙泉山药市场,把村民的山药销到全国10多个省市。

傍晚时分,挖山药的村民陆续把山药拉到龙泉山药市场,偌大的市场里挤满了电动车、农用车。这段时间,正是孙友安这些山药经销户最忙的时候,他们一边验货,一边给村民付款,还要组织大型车辆发货,每天都要忙到晚上9点以后。

“桥东村的山药市场由于地处偏僻,已经不能满足村里的山药交易需求,村民们只好到外地市场销售。明年,我们计划建设一个大型山药市场,为山药生产再烧一把火,再鼓一把劲。”王爱民说。(卫世新 杨建义)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