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农业新突破:出口额首超百亿元 全球市场见证绿色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3:1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宁波1月24日电 (方堃 陶欣 蒋寒冰)1月24日,在宁波今日食品有限公司仓库,工人们将一箱箱金枪鱼柳在木托盘上码放整齐,准备装入集装箱运往港口堆场。这批经近12吨金枪鱼柳很快将带着自己“云签发”的“护照”——出口检验检疫证书销往澳大利亚。

  2023年,浙江省宁波市出口农产品102.3亿元,同比增长(下同)7.7%,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其中,水产品、罐头、蔬菜食用菌和茶叶出口额分别为38.2亿元、11.8亿元、8.6亿元和7.6亿元。

  不同于名声在外的制造业,宁波的农产品在人们的印象中不怎么出彩,但依托港口优势和冷链技术的发展,农产品出口亦颇有亮点,值得来次“大摸底”。

  凭借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宁波2023年全年出口绿茶5.3亿元,增长29.2%;依仗宁波舟山港原材料进口便利优势,出口金枪鱼肉10.3亿元,增长9.1%,出口酿酒用麦芽4.5亿元,增长14.2%。

  宁波农产品销往全球150多个国家(地区),主要出口日本、美国和韩国,2023年对上述三国分别出口23.6亿元、13.1亿元和11.4亿元,三者合计占同期宁波市农产品出口的47%。此外,对美国、韩国、泰国和中国香港出口大幅增长,分别增长27.4%、28%、30.5%和35.8%。

宁波海关关员对出口养殖活鱼开展日常监管。 钱铸锴摄

  “我们主要出口美国、韩国、澳大利亚、日本,欧洲对我们的冷冻蔬菜也有需求,今年甚至有荷兰客户找我们出口新鲜水蜜桃。”主营冷冻蔬菜出口的宁波市大埠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傅争华说。

  为保障农产品快速“保鲜”出口以及在进口国顺利通关,宁波海关大力推进属地查检改革,全面推广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模式,实现便利监管和高效出口,助力农产品“护照”真正迈入了“秒”出时代。

  宁波海关设立鲜活农产品绿色查检通道,实行优先查检、节假日预约查检等便利措施,及时掌握企业生产和出口计划,指导企业做好出口前准备工作,保障农产品顺利出口。同时,宁波海关坚持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法,深入田间地头,针对农产品时令各异、生产环境不同,分类制定“首次护航”“产季监管”“智能查检”等属地查检模式,对企业种植养殖环境、生产过程和成品品质进行提前介入、全程把控,确保出口农产品各项指标符合进口国食品安全标准。

  “我们将继续巩固发展主题教育成果,定期下基层听取‘泥土味’的需求建议,不断优化属地查检工作方法,注重农产品出口注册政策宣贯、标准化技术解读和规范化管理体系普及,助力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宁波海关稽查处副处长刘雷说。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