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纪实摄影展在台北开幕 两岸青年记录古道变迁

发布时间:2024-04-28 22:27: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台北11月4日电 (记者 陈小愿)2023茶马古道纪实摄影展4日在位于台北的中国文化大学大夏艺廊开幕,共展出约80幅两岸青年摄影作品。

  滇藏线茶马古道途经丽江、香格里拉、德钦等地,是古代西南地区的重要商道。2017年以来,已有百余位参加纪实摄影营的两岸青年来到这里,拍摄沿途风土人情。

11月4日,2023茶马古道纪实摄影展在位于台北的中国文化大学大夏艺廊开幕,民众观展。  中新社 记者 陈小愿 摄

  香格里拉的日光城、高原上的牦牛,辩经的僧人……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有古香古色的建筑,有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有当地民众的生活日常等。

  云林科技大学学生蔡昀轩今年夏天参加茶马古道纪实摄影营。他表示,丽江古城的繁华令人印象深刻。古城展现了文化包容性,吸引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族群的人生活其中。

  已从台湾暨南国际大学毕业的李迎华,2019年走进茶马古道。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行不仅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也增进了两岸学生的了解。两岸学生一起切磋摄影技术,在山里围着火炉唱《大海》等两岸民众耳熟能详的歌曲,令他记忆犹新。

11月4日,2023茶马古道纪实摄影展在位于台北的中国文化大学大夏艺廊开幕,民众观展。  中新社 记者 陈小愿 摄

  据介绍,随着科技进步及交通条件改善等,原本在茶马古道上的骡马等已逐渐被越野车取代。但多年来,古道上不变的转山信众、圣洁的梅里雪山和雨崩村的草甸等,令纪实摄影营团员感到宁静。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华竞争力交流协会理事长蔡佳麟表示,希望两岸青年通过记录和见证茶马古道的变化,既了解当地文化、记录历史,也珍惜当下生活。(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