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送给游客的钻石,也是河南的“特产”?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2:2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月16日电 各地文旅局花式整活,近日洛阳开始给游客送钻石,一时在网上引起热议。据洛阳文旅局一名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钻石是人造的,系商家赞助,最大的1克拉,一天发了100颗。有网友评价,钻石恒久远,不如洛阳铲(产)。还有网友说,河南就是人工钻石之乡。

  人造钻石是什么?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实这也是河南的“特产”之一。

截图   截图

  人造钻石是啥?

  人造钻石并非是假钻石,而是从实验室里培育出的,通过模拟天然钻石的生长环境,将石墨形态的碳元素转化成钻石。

  有从业者将人造钻石的培育过程比喻为长庄稼,种子是非常薄的一片籽晶,原料用的是非常纯净的甲烷气体。把籽晶两面抛光后放到腔体中,打入非常高能量的微波。这种微波把甲烷电离成等离子体,甲烷里的碳析出,然后它就像下雪一样,在籽晶上逐渐沉积,籽晶逐渐结晶,变得越来越厚,最后长成钻石毛坯。

  钻石毛坯进行切割抛光后,可以应用在不同的领域,可以运用在珠宝领域,也可以应用在工业和科研领域。

  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贾晓鹏曾表示,人工合成钻石虽然是在实验室里生长出来的,但是它与天然钻石一样,都是由碳原子构成,有相同的物理属性和化学成分,甚至比天然钻石杂质更少,更加纯净,而且价格更便宜。

资料图: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Z DIAMOND展出的10克拉人造钻石吸引众人目光。
中新社
记者 张亨伟 摄   资料图: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Z DIAMOND展出的10克拉人造钻石吸引众人目光。 中新社 记者 张亨伟 摄

  “世界金刚石看中国,中国金刚石看河南”

  近年来,钻石贬值的话题频频刷屏。2023年以来,全球钻石的价格大幅下跌。

  有分析称,钻石价格下跌的原因之一,是人造钻石快速抢占天然钻石的市场份额。据全球珠宝行业分析机构的数据,人造钻石的市场份额自2021年以来不断提升,截至2023年7月,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49.9%,非常接近50%的临界点。

  而中国正是人造钻石的重要产地。业内流传着一种说法:“世界金刚石看中国,中国金刚石看河南”。

  来自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超硬材料分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造金刚石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95%,而河南人造金刚石产量占全国的80%。

  商丘、郑州、许昌、南阳等地是人造金刚石及其制品的重要产地,分布有多家行业龙头和上市公司。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超硬材料分会秘书长孙兆达曾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河南每年产出工业级人造金刚石约120亿克拉,钻石原石超过600万克拉,其中相当一部分出口到印度等地切割加工,然后发往欧洲、北美等区域。

资料图:工作人员展示一颗4克拉的人工钻石。 韩苏原 摄   资料图:工作人员展示一颗4克拉的人工钻石。 韩苏原 摄

  打造全球最大的超硬材料研发生产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河南印发《河南省加快材料产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行动计划(2022—2025年)》,其中提到,重点发展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芯片制造、油气钻探等领域用复合超硬材料及制品和关键装备,加速纳米聚晶金刚石、功能金刚石等制备技术攻关,扩大在珠宝首饰、电子信息、污水处理、生物医药及器械等领域应用,以郑州、许昌、商丘、漯河、南阳、信阳为支点打造全球最大的超硬材料研发生产基地。

  2023年,河南曾多次召开超硬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去年5月召开的座谈会上,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超硬材料产业是我省优势产业、潜力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在去年12月的座谈会上,楼阳生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抢抓重大政策机遇、产业风口机遇,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做优做强超硬材料产业,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完)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