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力求婚礼省心省力 职业伴娘应需而生

发布时间:2024-04-29 06:06:45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烟台10月10日电 题:中国青年力求婚礼省心省力 职业伴娘应需而生

  作者 王娇妮 杨馥宁

  金秋十月是订婚、结婚的高峰期。山东烟台“95后”姑娘于蔷连日来忙着接单、赶场,在大小婚礼上扮演“伴娘”的重要角色。

  门外的新郎费力讨好,一个个红包从门缝中塞进来,门内的新娘笑意盈盈。在婚礼“堵门”环节,于蔷卖力地调节气氛,并通过设置趣味游戏,为婚礼增添快乐。

年轻人力求婚礼省心省力,职业伴娘应需而生。(资料图)杨馥宁 摄

  当下,中国青年力求婚礼省心省力,催生了许多婚庆服务新业态,职业伴娘应需而生。记者浏览社交平台发现,“职业伴娘”成为搜索高频词,不少帖子中标注了“会化妆”“可以活跃气氛”“认真仔细”“不抢新娘风头”等内容。

  已有两年职业伴娘从业经历的于蔷,是婚礼上的“管家”。她清晨就赶到新娘家布置婚房、接亲、跟拍,中午还要到婚礼现场负责为新娘提裙摆、送戒指、抢手捧花,有时兼顾为新娘补妆等。

  “不愿意麻烦亲戚朋友,职业伴娘更会搞气氛,我愿意为此付费。”准备明年春天举办婚礼的青年陈磊认为,职业伴娘的专业化更能确保婚礼顺利举行,因此她已提前预订了一位符合条件的伴娘。

  面对网络上“职业伴娘活少钱多,日入千元还能带薪吃席”的说法,于蔷并不赞同。

  “这个工作不稳定,有淡季和旺季之分,旺季收入相对可观,到了淡季就不理想了。”于蔷称,遇到婚礼高峰期,她每天凌晨两三点就起床开工,工作期间鲜有坐下休息的机会,天再冷也要穿着薄薄的伴娘服配合新娘,这些都是辛苦的一面。

  “现在同行越来越多,也有点内卷。”于蔷称,做好伴娘,要尽量满足雇主的要求,熟知周边地域的婚礼习俗,还得不断磨练“演技”,带着感情去扮演新娘的闺蜜。

  在于蔷看来,职业伴娘吃的是“青春饭”,20岁至28岁是合适的年龄。随着年龄增大,她考虑更换职业,或者开一家婚庆工作室,为更多的新人提供婚礼服务。

  “老一辈人都说做伴娘的次数多了就不好结婚了,但我不介意。”于蔷称,她见证了许多恋人的幸福时刻,还和一些新娘成了朋友,职业伴娘是一份“成人之美”的工作。

  婚庆业内人士表示,生活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的年轻人,更愿意选择专业的服务来完成婚礼,一些新人对伴娘的数量、年龄、身高、相貌、属相等有明确要求,使得职业伴娘受到青睐,但这类新职业缺少职业标准,还存在许多问题,有待市场检验。(完)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