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持续加大医疗服务价格优化调整力度

发布时间:2024-04-28 06:05:0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月12日电 (曾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2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有关情况。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黄心宇在会上表示,国家医保局指导各省全面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持续加大医疗服务价格优化调整力度。

  在医保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支持方面,黄心宇表示,医保部门在健全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过程中,重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功能,采取多种措施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健康发展,引导患者在基层就近就医。

  他指出,医保部门支持基层医疗服务利用。例如在门诊方面,建立健全职工医保普遍门诊统筹,把多发病、常见病等普通门诊费用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在报销比例上对基层医疗机构给予倾斜。

  他还指出,在支付方式改革过程中,医保部门激励基层提供合理的医疗服务。各地在年度新增医保基金总额预算时,重点向基层医疗机构给予倾斜,支持基层医疗机构为平台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按病组(DRG)或按病种分值(DIP)支付方式改革中,推进常见病、多发病“同城同病同价”,充分调动基层医疗机构服务的积极性。

  此外,谈及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如何支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黄心宇介绍说,国家医保局指导各省全面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持续加大医疗服务价格优化调整力度,在总体不增加群众看病负担的情况下,指导各地动态调整偏低的门急诊诊查、护理等技术劳务类项目价格,指导有关省市规范基层医疗机构一般诊疗费价格,均质化程度高的医疗服务项目同城同价,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统筹支持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发展。

  黄心宇表示,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统筹医疗服务价格和促进分级诊疗等政策,更好匹配基层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发展,激发内部活力。(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