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DC前任主任费和平在沪呼吁国际社会在卫生领域加强合作

发布时间:2024-04-27 15:39:0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0月30日电 (记者 陈静)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前任主任费和平(Tom Frieden)30日在上海呼吁国际社会在卫生领域加强合作。

  2023上海医学论坛(2023 Shanghai Medical Forum)30日开幕。费和平作题为“为健康世界和健康人民构建全球协作和伙伴关系”的主旨报告。

  费和平在演讲中重点阐述了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六个关键领域:控烟、设法减少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生、建立强大的初级卫生保健体系、控制抗生素耐药、控制空气污染、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费和平(Tom Frieden)作题为“为健康世界和健康人民构建全球协作和伙伴关系”的主旨报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供图)

  费和平认为,控烟是至关重要的,不减少烟草使用任何卫生政策都无法成功。他说,心脏病和中风是当前全世界范围内的主要健康威胁,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来改善饮食结构等控制疾病的发生、发展。

  费和平指出,应建立强大的初级卫生保健体系,以患者为中心、以家庭为中心、以社区为中心;他认为在控制抗生素耐药方面,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立预防这一风险,需要全球合作。

  据悉,本届论坛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主办,以“大健康-全人类的健康共同体”为主题,旨在加强与世界顶级高校的交流合作,凝聚全球共识,汇集各方智慧,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为创新医学教育理念、丰富多维度大健康治理模式、提升上海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全球影响力作出贡献。这也是上海医学论坛首次在线下举办,吸引了300余名嘉宾与会。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唐继卫指出:“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必须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携手建设更高质量的医学教育体系,探索医学教育的新形态、新模式,加强重点领域的医学科技攻关;要充分发挥医学教育的独特优势,加强中外医学教育全方位的交流合作。”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叶霖霖表示,上海市教委高度重视医学教育的创新发展,推动医学院校不断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加强与世界顶级高校、研究机构的密切交流、深度合作,分享传播优秀教育资源,以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上海市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陆韬宏指出,国际卫生合作是上海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应对全球卫生挑战的重要途径。上海一直以来都积极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智慧。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表示,本次论坛希望共同分享国际卫生健康领域的成功经验,探讨医学教育的先进理念、拓展公共卫生的新型治理模式,凝聚卫生健康领域的全球共识。(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