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中国金融科技指数”在四川成都发布

发布时间:2024-04-28 08:54:4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成都12月1日电 (记者 刘忠俊)12月1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第六届金融科技发展大会上,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联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编制的《2023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报告——天府·中国金融科技指数》(下称:“指数”)正式发布,现场发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指数梯度前四位依次为北京、广东、江苏、上海,而四川排在山东、浙江之后列第七位。

发布现场。记者 刘忠俊 摄

  2018年,在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下,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联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以及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编制并发布了《天府·中国金融科技指数》。该指数目前已成为国内指标覆盖面最广、时间跨度最长的金融科技指数。

  此次发布的指数分为三大版块,通过具体数据从基础环境、科研能力以及行业市场三个方面衡量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典型样本城市的金融科技发展现状,进行排名衡量和区域优势分析。并通过数据求证提炼总结当前金融科技行业的特点以及近一年的发展变化。同时,还系统梳理了数字人民币的前世今生及其价值意义,围绕宣传推广、技术功能、法律监管三个方面对当前数字人民币发展所面临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为数字人民币推广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提供有益建议。

省(自治区、直辖市)总指数梯度发布现场。记者 刘忠俊 摄

  此外,指数还通过具体数据从行业环境、科研能力以及金融科技市场三个方面衡量了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布的总指数结果中四川排名全国第七,和2022年持平,同时依旧稳坐西部省份第一宝座,在西部地区具有绝对优势。分指数上,四川维持了在科学技术资源和金融科技市场方面优势,两项分指数排名相较2022年保持不变,而在行业基础环境的资本市场和政策环境维度存在优化空间,该项分指数排名有所下滑。

  2022年开始,指数中新增了对城市排名。2023年指数选取了4个一线城市和15个新一线城市,依旧延续省份分析指标框架,对其金融科技发展状况进行排名和区域优势分析。其中,北京在各个维度保持绝对优势,是我国当之无愧的金融科技中心。成都作为西部重要中心城市,在科学技术资源和金融科技市场维度都入围前十,总指数位列第七。

城市总指数梯度排名发布现场。记者 刘忠俊 摄

  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会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张晓玫表示,指数为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探索地方特色金融科技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参考,为学术研究提供客观详实的数据支撑,同时还为金融市场决策提供量化指标,为企业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和可行路径提供重要依据,对我国金融科技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