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学为名,跨时空界限 水井坊携古代美学巨匠春节论“美”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1:36 来源: sp20240428

  1月25日,水井坊与央视一套联合出品的《酒中美学 AI对谈》跨越时空的美学对谈系列节目正式开播,深入探讨“美学能否创造美好生活,美学是否真的无处不在?”,成为业内外的热门话题和讨论焦点。

  在新旧年交替之际,白酒行业春节营销大战正酣之时,在人类与AI相通的门口,始建于元末明初、传承600余年的成都水井街酒坊,选择以AI技术持续推动品牌创新和发展,让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历史学者、原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朱广权,作家、美食爱好者沈宏非,百度主任架构师、文心一言APP技术负责人樊中恺等当代各领域名人与李白、苏轼和王阳明三位古代美学巨匠梦幻联动,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美学对谈,打破了白酒行业形式单一化、内容同质化、媒介碎片化的窠臼,在龙年春节这个激发亿万国人内心豪情和美好期待的时刻,让消费者和行业看到了其作为中国高端浓香白酒代表一如既往的传承与创新,托举起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联合央视,AI美学时空对谈开行业先河

  在当下社会,消费者对于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学的关注度日益提升。在传统与现代的交汇中,水井坊始终以创新为动力,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走进消费者内心。

  此番水井坊联合央视平台推出《酒中美学 AI对谈》跨越时空的美学对谈系列节目,将AI技术与品牌传播创新结合,通过大众关注的内容话题实现与消费者的深度情感链接,显然经过了深思熟虑。

  一方面,央视作为国家级媒体平台,是品牌传播的至高平台,在口碑权威力、市场影响力、传播覆盖力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另一方面,通过AI技术与古代美学巨匠的跨时空对谈,深入挖掘传统美学的当代价值。这种创新的形式不仅让消费者深入理解水井坊品牌内核,对行业来说也可谓是首开先河。

  在节目中,水井坊邀请代表当代美学各个领域的嘉宾和穿越时空而来的美学巨匠李白、苏轼、王阳明共话美好生活,探寻从古至今无处不在的美学。首期节目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朱广权与李白共话盛唐时期和现代美好生活的内核,找寻到从古至今人们对理想生活的追求,都是一致的。

  而接下来,作家、美食爱好者沈宏非将对话苏轼,一起探讨美食中蕴藏的人间情感;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雯翔将对话王阳明,解析工匠精神在保持初心、追求极致、知行合一中为我们留下来最美的宝藏,也让流传千年的美酒依然陪伴着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百度主任架构师、文心一言APP技术负责人樊中恺在和苏轼的对话中,共同探讨了AI的发展给诗歌创作带来的全新可能,而这正是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成果;历史学者、原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则将与王阳明一起畅谈中国白酒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论证美酒不仅可以给生活带来调剂,也可以给人生带来感悟。

  一系列的跨时空对谈,从不同的维度,挖掘和延展传统美学的当代价值,链接起人们的美好生活。不仅展现出水井坊对传统的坚守和不断地创新突破,也让井台“酒中美学”的内涵更加丰富和立体,为消费者的感知理解打开了更大的空间,激励更多人追求美好生活。

  除了与央视平台合作《酒中美学 AI对谈系列节目》,水井坊还针对国人“吃年夜饭看春晚”这种独有的文化传承与情感共鸣,继美学大剧《醉锦图》和全新广告片亮相央视屏幕后,还加强了春节期间在央视平台的露出,并成为2024年“CCTV·祥龙贺岁 春节甄选”合作品牌。

  可以说,在农历甲辰龙年即将到来之际,水井坊这一系列的品牌曝光从年前一直持续到春节,妙招迭出,以更深、更精、更引人共情的内容持续抢占传播话题,构建起从品牌曝光到内容创新,再到与消费者情感及精神层面深度链接的品牌建设模式,使其不仅在应对行业调整周期方面,拥有了先行一步的时间窗口和实力,也在龙年春节营销大战中爆发出强劲的品牌势能。

  精准布局,构建品牌、产品、渠道可持续闭环

  在央视平台增加曝光并不是全部,水井坊更看重如何在传承与创新之中,让消费者理解品牌内核,共建起品牌认知的护城河,真正实现与消费者情感及精神层面的深度链接。

  为此,水井坊通过立意高远的精神占位和表达解决了目标群体对美学消费在认知层面的体验和需求,在时机、载体和营销方面精准布局、培育认知,成功占稳了消费者心智。

  从时机上看,春节是专属于中国人的生活美学,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底蕴,不仅给人们提供了回归传统文化的机缘,也为人与人之间增进情感链接创造了条件。水井坊持续围绕井台“酒中美学”进行创新品牌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品牌在人们美好生活中的美学角色,使其在春节这样的美好时刻,实现美酒与美学共融,品牌与情感共通,承载起人们对美好生活期待。

  在载体上,水井坊从承接品牌精神与内涵的产品上也下足了功夫。无论是打造水井坊新高端品牌“第一坊”,还是推出“酒中美学”的新载体、新表达——水井坊·井台逸品,可以说水井坊在产品创新上的一系列动作不仅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了产品结构,更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实现了与时代共鸣,与消费者共情。

  而为了让水井坊的品牌理念进一步链接更广泛的消费人群,水井坊推拉结合,通过丰富且有针对性的渠道活动,提前为龙年春节营造火热的消费氛围。

  通过一系列BC联动活动,积极拓展目标消费群、进一步提升终端开瓶率;瞄准春节聚餐场景,通过“美食+美酒”品鉴活动,让更多消费者感受“酒中美学”的深厚内涵;聚焦圈层喜好,持续培育圈层,“一地一策”推出一系列丰富精彩的圈层活动,与消费者建立起更为有效的情感交互、文化认同,让更多消费者共享更美好的中国年。不仅如此,水井坊还不断强化的价值链管理,通过积极的终端拓展和政策支持,打出了一套张弛有度的渠道“组合拳”,持续提升客户信心,营造良好的动销氛围。

  如此一来,水井坊构建起了一个品牌、产品和渠道正循环、可持续发展的闭环。在这个闭环中,水井坊以创新的品牌建设锚定核心消费人群,通过渠道扩散产品吸引力,为更多的用户带来归属感的圈层认同。

  实际上,这是水井坊在600余年活态文化的滋养下,围绕“传承与创新”这个内在动力,持续为消费者带来“体验新鲜感”,让消费者建立更立体清晰的认知和认可,拉升品牌差异化的壁垒,帮助自身快速脱离同质化竞争的饱和赛道。

  可以预料的是,伴随这一套行之有效的策略,水井坊将不但为龙年动销奠定良好开局,也将在行业调整期中持续提升影响力、积累好感度、增强圈层粘性方面打下扎实根基,助力其行稳致远。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