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女婿“登陆”十七载 走南闯北科普健康理念

发布时间:2024-03-29 20:23:21 来源: sp20240329

  【港澳台专线】台湾女婿“登陆”十七载  走南闯北科普健康理念

   中新社 重庆3月14日电 题:台湾女婿“登陆”十七载 走南闯北科普健康理念

  作者 梁钦卿 李雪

  自2006年首次“登陆”以来,来自台湾的健康营养师张文权已在大陆生活十七载有余。这些年里,他北上哈尔滨、大连,南下广州、深圳,在上百个城市间来回奔波,为大陆同胞开展营养学讲座,科普健康生活理念。“这样的讲座,我乐在其中。”他说。

  张文权首次到大陆时,目标是在成都中医药大学考营养师证。其间,他在机缘巧合下爱上一位大陆姑娘并步入婚姻殿堂。由于妻子在重庆工作,结婚头两年他们常分居两地。父亲告诉他,“一人一边不成家”,鼓励他到大陆发展。有了家人的支持,这位台湾女婿在2010年下定决心定居重庆。

2023年8月,张文权和家人外出游玩时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17年来,张文权一直在大健康行业中摸爬滚打,平均每个月都要举办两三次演讲,地点多在社区里,受众以中老年人为主。他认为,社区是城市的最小“细胞”,健康营养师需要真正走进基层,让人们对营养学有一个准确认知,目的是让他们能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的间隙,张文权接到电话,是一名顾客找他咨询健康问题。这样的电话他每天都要接听很多。开展讲座之余,他会接受一些个人咨询,给顾客提供调理身体的建议。“中医讲究治未病,治疗的前身是调理。从营养学角度而言,最好的医生就是自己。”他说。

  “生命不应只是活着,而是要高质量地生活。”在他眼中,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对健康的追求并不相同。比如,“90后”“00后”们讲究“朋克养生”,熬最深的夜、敷最贵的面膜;而中老年群体则希望自己精力更旺盛。

  如今,年轻人更愿意将日常饮食和养生有机结合,大健康产业也吹起“中医风”。他举例,2023年夏天,一张酸梅汤中药方在网络走红,成为许多年轻人的养生首选。中药饮品在年轻群体中迅速走红,折射出当下年轻人对健康饮食和中医传统文化的关注与认同。

2023年6月,张文权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主讲大健康领域培训课。(受访者供图)

  这些年,张文权去过很多国家推介中医,同时也学习海外最新的康养理念。他发现,中医康养在海外很受欢迎,尤其是欧美国家,偏爱针灸、按摩、营养学等非药物疗法,并希望把中医康养理念带到全世界。如今大陆的大健康产业如雨后春笋、生机蓬勃,有海外朋友在他的介绍下,远道来大陆“取经”。

  “两岸的来往,只要你愿意,从来没有鸿沟。”张文权身边有不少来自台湾的年轻人在大陆学医,带动着两岸的交流融合。“不管是在大陆还是台湾,希望自己作为健康营养师,不仅能疗愈人们身体的疾病,也能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