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广西铁警李志坤:“与站同行” 十年坚守为平安

发布时间:2024-04-28 15:40:2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宁1月26日电 (刘铭辉)2024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最大的火车站——南宁东站投入运营十周年,车站向东不远处的五塘警务区,铁警李志坤也已经默默坚守了十年。

图为“复兴号”动车组从李志坤和其同事的身边驶过。姚鹏鹏 摄

  李志坤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南宁东站派出所线路民警,他所在的五塘警务区管辖着柳南、南广两条铁路双向70余公里线路,十年来,为了做好线路巡防工作,他的生活早已和当地民众融为一体。

  “老师,李叔叔来好多次了,什么时候抽到我回答问题啊?”刚上完法治宣讲课的李志坤正与建新小学的同学们挥手告别,一个三年级同学从人群中钻出来撇着嘴问李志坤身边的老师。1月26日,学生们就要放寒假了,李志坤提前一周就开始“赶场子”,为学生们上寒假前的最后一堂法治课。

图为李志坤在校园法制宣讲课上与学生互动。姚鹏鹏 摄

  从学校出来,李志坤又往南宁市兴宁区六村村党群服务中心赶去,在这里,村委会成员正在等李志坤一起开展2024年铁路护路工作布置会。

  “定期跟当地的村委会充分了解情况非常重要,通过村委会了解了村里的大事小事,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铁路防护工作。”李志坤说道。他从会议中了解到,今年向村委报备返乡过年的人群比去年更多,有不少村民已拖家带口回到村中。

  于是他又马不停蹄地到附近的村民家中走访,跟村民唠家常的同时,也巧妙告知村民返乡亲属需要注意的事项。

图为李志坤正在进行线路安全入户宣传。姚鹏鹏 摄

  “临近年关,每个村屯过年会客时间不一样,会客时人员比较复杂,有些村民喝醉酒了就会去铁路沿线转悠,所以我从年头到年尾都会增加到村屯巡查的频次,预防总比处置好。”李志坤说道。

  说话间一列动车从李志坤头顶的高架铁路桥上呼啸而过,他感觉到最近发车的频次加快了,这也代表着春运已经开始,也意味着他的线路警务工作,又干满了一年。

  李志坤的妻子在南宁东站制证窗口工作,虽然两人的距离只有三十来公里,但想见上一面却很不容易。

  “我理解他,他忙的事关系着千家万户。”李志坤的妻子始终这样支持着她的丈夫。

图为趁李志坤回所里开会,他的妻子为他送去保暖衣物。姚鹏鹏 摄

  冬去春来,在千里铁道线上,每一个警务区都像撒向铁路线上的珍珠,而线路民警用双脚走出痕迹就是穿起珍珠的那条线,虽不起眼,但责任重大。李志坤的十年也是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十年,十年磨一剑,李志坤始终用他的坚守守护着旅客的千里平安路。(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