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送天舟 长七火箭2024年首次飞天有何优化?

发布时间:2024-04-27 13:44:1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海南文昌1月17日电 (马帅莎 顾航瑜)1月17日晚,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简称“长七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作为专门为载人航天工程发射货运飞船而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从2016年6月25日首飞起,长七火箭就备受关注,此次是长七火箭第7次顺利将天舟货运飞船送入太空。

  作为天舟货运飞船的专属“座驾”,长七火箭在研制过程中,是按载人火箭的可靠性标准设计的。2017年4月20日,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证明了“天舟货运飞船+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组合形式的可行性。之后,长七火箭为了与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及建造阶段首飞货运飞船——天舟二号搭档,等待了4年。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队队员周宁回忆说:“由于4年没有执行发射任务,为了整体飞行可靠性,当时我们对全箭重新审视了一遍,对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进行了多项改进与优化,当时甚至图纸都是全新的,就是为了避免遗漏问题。”

  “我们每发箭的最大特色就在于‘稳’。”周宁说,空间站是国家重大任务,让每一发火箭比上一发更可靠,入轨精度更高,就是长七火箭最大的目标。

  秉持“打一发就要进步一发”的理念,长七火箭持续进行技术状态优化,火箭结构更加可靠,工作流程也不断优化。此次发射,长七火箭的控制逻辑更加严谨。周宁表示,长七火箭上的主控计算机经过优化,可以更加从容应对临射前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周宁还介绍说,火箭推进剂的加注温度、加注量都要求很高的控制精度,为了保证入轨精度,长七火箭会不断根据之前任务的偏差修正弹道设计。此外,长七火箭的“导航功能”也在变得更加智能,通过迭代制导控制,二子级火箭能根据实际情况随时修正航向,将货运飞船送到设定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当火箭转运到发射塔架后,长七火箭整流罩首次穿上了轻便型罩衣。由于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塔架离海边仅有一公里左右,为了提升对潮湿气候的应对能力,整流罩穿上轻便型罩衣,可以尽量让箭体与“高温、高湿、高盐雾”的外界环境隔绝。此外,长七火箭试验队还为火箭整流罩多增加了一些排气孔。

  据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队队员邵业涛透露,长七火箭正开展5.2米整流罩的研制工作,将提高载荷适应范围,充分发挥火箭能力,创造更多价值。研制人员也将不断提高火箭故障适应性,让长七火箭成为具备故障诊断能力的“智慧火箭”。(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