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留学生欣薇:想让更多人感受中国的开放、和谐和国际

发布时间:2024-04-17 05:00:55 来源: sp20240417

   中新网 西安12月11日电(党田野 杨英琦)欣薇(Aleksandra)来自俄罗斯,目前在西北工业大学学习工商管理。在西安多年,她不仅感受到“古今共存”的城市风景,也深刻体会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现实内涵,“我觉得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用几个词形容:开放、和谐和国际。”

图为欣薇在学校尝试中国服饰。受访者供图

  早在俄罗斯念高中时,欣薇就看过很多与中国历史、文化有关的视频,也从俄罗斯媒体的日常报道中了解到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由此产生了对中国浓厚的兴趣。2018年,17岁的欣薇第一次来到中国,在汉语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也因此获得留学机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开启了自己的留学生涯。

  “和谐”是欣薇对中国的第一印象。在西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与古朴的历史遗迹交错分布,古今共生的场景为欣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觉得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些现代的楼和古代的楼,和谐地共存在一起,特别好看。”“和谐”因此成了她最常用的形容词。

图为欣薇(右二)与朋友在中国游览合影。受访者供图

  欣薇很喜欢与朋友一起探索城市,谈起地标建筑或美食,她都津津乐道。“我们喜欢找一些西安的特色菜,比如肉夹馍、凉皮和biangbiang面。我们也喜欢去游览名胜古迹,比如钟楼、兵马俑、华山。”

  然而,相比于那些历史悠久的名胜古迹和充满现代感的城市高楼,欣薇更爱这里的人。“有一次我和朋友去爬华山,结果错过了回西安的大巴。是一位热心的中国阿姨开车把我们送回了学校,从那一刻起,我就爱上了这里。” 说起几年前的这次经历,欣薇仍心怀感激,她坦言,这里人们的热情让她感到温暖。

  欣薇称,自己对极具中国特色的事物充满好奇心与热情,而西安则是她一窥中国文化的“万花筒”。有时,她也从这个“万花筒”中看见了不少熟悉元素。

图为欣薇(左一)与朋友合影。受访者供图

  “我曾在俄罗斯就看到很多从中国进口的产品,现在来到中国留学,也看到了很多来自俄罗斯的产品,像巧克力、酒水等。”更令欣薇兴奋的是,如今有许多俄罗斯人与中国人合作,进行线上、线下的商贸往来。

  “我觉得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跟经济、贸易有关的。中国会通过‘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在经济上帮助一些发展较慢的国家,增强双方经济上的往来与发展。”欣薇称。

  起初,在欣薇的印象中,中国人与外国人相处时总是很拘谨,但如今,他们却变得越来越自信。

  “第一次在西安看到有一群人在街边跳舞时,我非常惊讶,因为之前在我的印象中,中国人总是很内向。后来有个阿姨告诉我,这叫广场舞。”欣薇笑称,经过几次接触,自己也迷上了随处可见的广场舞,想要学会后教给俄罗斯的家人,让更多亲友感受来自中国的“开放、和谐和国际”。

  谈及未来的人生规划,欣薇表示,希望毕业后能留在中国工作、发展一段时间。她相信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自己将获得更多学习、成长的机会。“我觉得中国人做商务非常厉害,所以我想先进入中国的公司,学习如何管理和运营,将来可以将这些宝贵的经验带回俄罗斯,在我们国家干出一番事业。”欣薇说。(完)

【编辑:苏亦瑜】